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时评:谈美日联合声明将台海纳入安保范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7: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就美、日两国发表涉及台海问题的联合声明、将台海纳入“安保”范围一事,以及近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在年度陈述中直言中国在台海地区对美国构成军事威胁一事,我们专门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

  张国庆指出,美日的目的是要以两岸军事平衡和太平洋地区军事平衡为借口,介入台湾问题,强调“中国威胁论”,企图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中国的发展,但问题是,遏制中国
的行动如今已没有很大的市场,在当前的中美关系走向成熟的环境中很难占据主流。由兰普顿等重量级的美国政策制定者、外交官和学者撰写的题为《美国在亚洲的角色》的报告明确指出,在亚洲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是不可行的,任何这样的行动说好了是不成熟,说得不好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西方媒体指出,对于美方的此番对华变调值得注意,因为在过去几年里,中央情报局局长们在其年度陈述中强调的都是美中间的合作。对于美国的对华政策在布什政府的第二任期内是否会有大的转变的问题,张国庆认为,虽然目前存在一些担忧,但中美关系的总格局已经确定,双方对此的判断也十分清楚,不会有大的变化。目前不存在会促使这种变化的环境因素,所以也不存在发生这种变化的必然性。

  尽管如此,张国庆指出,应该注意到,在这个中美关系的大格局下,双边关系中的某些问题,在某些时候会发生某些变化。而这也是正常的。目前鹰派在布什政府中势力较强,有一部分人总是提“中国威胁论”,从某种意义上表现出了一部分美国政界人士内心潜在的遏制中国的意图。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一直在试图维持某种两岸平衡。而这也恰巧反证了中方的基本判断——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大的暗礁。如今,中美双方都清楚地意识到,在台湾问题上要加强对话,加强控制力,不能任其出轨。

  对于日本方面此次的行动,张国庆认为,日本不仅要在经济上保持大国地位,而且还要在政治上谋求大国地位,要寻求在国际政治和军事领域中的职责变化。为此,日本摆出“积极”的政治姿态,全力与美国合作,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通过介入台湾问题,日本不仅可以强调“中国威胁论”,赢得国内民意支持,还可以加强在安保方面与美国的合作,并且顺势发展自身军事力量,可谓一箭三雕。

  张国庆最后还指出,从另一个侧面看,美日联合声明和戈斯报告这两件事,反映出了地缘政治的多样性、国际关系的多样性和布什政府内部对华态度的多样性,这也要求我们多角度、全方位地考察问题,对中美关系在矛盾中发展和成熟的“特点”有更充分的认识。(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