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高官涉嫌性骚扰女下属 头上乌纱恐难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4:36 新闻晨报

  英国媒体18日曝出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吕德·吕贝尔斯涉嫌性骚扰丑闻的消息后,引起各方震动。最新消息称,联合国高层正在考虑吕贝尔斯未来前途。有迹象显示,这位荷兰前首相头上的乌纱岌岌可危。

  【安南措词强硬】

  讨论吕贝尔斯前途

  吕贝尔斯18日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绝不会因为所谓的性骚扰丑闻辞去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职务。

  他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他骚扰女性的报道是“虚构的”,是“诽谤”,而安南目前也没有要求他辞职。吕贝尔斯说,他将干满5年任期,“这意味着是在今年年底,或2006年初你们将看到一个新的高级专员”。

  但是,同吕贝尔斯的乐观态度截然不同,来自安南办公室的一份声明以联合国公文中少见的强硬措词表明,吕贝尔斯能否保住官位依旧是未知数。

  声明说:“安南和吕贝尔斯在今天的会晤中讨论了其它问题,但焦点集中在吕贝尔斯在组织(联合国)内的前途,这特别考虑到了最近事态的发展”,“在目前阶段,安南不想作进一步解释”。

  吕贝尔斯称,在这次和安南的会晤中双方的确谈及了性骚扰问题,但主要话题仍然是难民问题。他说:“我们谈及了这件事情,这一问题对秘书长来说并不愉快,我们以开诚布公的方式谈论了这件事……难民事务署及其高级专员不是联合国的负担,而是联合国的财富”。

  吕贝尔斯说,他并不认为自己因性骚扰指控而地位不稳,“如果联合国屈从于诽谤,这将和联合国难民署的原则不符。”

  【吕贝尔斯辩解】

  亲自演示骚扰动作

  吕贝尔斯被控一事缘于2003年12月的一次会议,一名女职员控诉说,当会议结束之后,吕贝尔斯将手搭在她腰部,下身随之紧贴住她。

  吕贝尔斯反驳说,这项指控纯属虚构,当时房间中还有两名目击者,他们清楚地看到他把手放在了那位女士的背上并将她引领出房间。吕贝尔斯说,这种姿势很常见,绝对不是性骚扰,之所以产生这种想法一定是在她头脑中被夸大了。

  吕贝尔斯告诉记者,他的举动是友好之举,和骚扰毫不沾边。当一名男记者让他演示当时到底对那名女职员做了什么动作时,他让这名记者走上前,在众人注视下把手搭在了他的后腰上。

  吕贝尔斯在一片笑声中说,即使明天见到安南夫人他也会以同样的方式问候。他说:在同不熟悉的女性接触时我变得更加谨慎,但明天安南夫人来拜访时……作为好朋友,我将以同样方式引领她走出房间,我将继续保持我的绅士风度。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外交官说,吕贝尔斯第二天并没有预定会晤安南夫人,而将在当晚直接返回日内瓦的难民署总部。

  新闻分析

  安南可能挥泪斩马谡

  英国《独立报》的报道说,还有另外4名女性也受到了骚扰,但她们因怕遭报复而不愿公开指控吕贝尔斯。

  联合国内部监督办公室认定吕贝尔斯犯有典型的性骚扰行为,安南因拒绝内部监督办公室的调查而遭到联合国工作人员联盟的抱怨,安南曾表示对吕贝尔斯的指控在法律上站不住脚。

  吕贝尔斯现年65岁,曾在1982年至1994年间担任荷兰首相。路透社报道说,这位高级专员每年将约30万美元的工资和出差费捐赠给联合国。

  虽然吕贝尔斯的长期政治生涯和捐赠义举有助于维持他的公众形象,但由于石油换食品丑闻使联合国饱受抨击,而一些矛头还直指安南本人,为了挽回联合国形象安南很可能在性骚扰丑闻上作出挥泪斩马谡之举。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