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文汇报:美日勿向台当局发出错误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3: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消息 美日两国高层周六在华盛顿举行美日安全咨商委员会后的共同声明中,首次将台海问题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之一。香港《文汇报》今日就此发表社评,社评认为,美日改变日美防卫合作目标的模糊战略,把台湾正式纳入安保合作范围,这是对中国主权和内政的严重干涉,对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极为不利,对中美、中日关系将造成严重损害,对美日两国的国家利益也将造成威胁;美日两国应慎重行事,以中美、中日具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合作关系为重,以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为重,勿向台湾当局发出
错误讯息。

  社评说,近来,美国与日本相继在全球媒体掀起新一轮的中国军事力量威胁论,声称中国是美日“安全保障上的最大课题”。日本的新防卫大纲也首次捏造台海局势及中国给日本带来的威胁。如此制造紧张空气和谣言,都是为新的美日防卫合作目标铺垫。日本执政自民党一名高层更公然声称,中国不要以为美国和日本会坐视其“军事侵略台湾”。美国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本周三向国会递交的听政报告,明确指中国军力发展将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构成威胁,并将台湾当局追求“台独”的趋势定位成“宪政改革”。很明显,美日的战略目标虽然不同,但其共同点都是以两岸军事平衡和太平洋地区军事平衡为借口,介入台湾问题,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

  美国有媒体称,这次修改日美安保联合宣言,与中国激活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有关,是美日向中国施压的表现。社评对此表示,中国和平发展的趋势,以及中国绝不允许“台独”的决心,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和改变的。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亚太和平稳定的法律,符合包括美日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美日向中国施压,只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息。若“台独”势力铤而走险,美日无异于将自己绑在“台独”战车上,殊为不智。须知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中国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在这个问题上,美日须警惕被陈水扁当局拉下水,更须避免主动引火烧身。

  社评指出,中国和美日在地区和世界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中日在经济上互相需要,政治上互有所求,保持中美、中日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不仅对中美日三国有利,而且对亚洲、太平洋地区和整个世界都有利。中国的和平发展本身就要求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亚太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和平发展为国际社会带来的不是威胁,而是机遇,美日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一点。(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