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摩尔多瓦议长对俄罗斯杜马声明表示不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2月19日电(记者 周荣子)基希讷乌消息:据摩通社19日报道,摩尔多瓦共和国议长奥斯塔普丘克19日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杜马插手摩大选表示遗憾。

  奥斯塔普丘克说,使人不解的是,俄罗斯杜马一些议员在议论摩境内德涅斯特河左岸(也称东岸)问题时,看法主观片面。她说,德河左岸当局对当地多个民族实行“恐怖统治”,实行“军事化”,封闭摩尔多瓦语学校。所有这些才应是俄罗斯议会应商讨的课题,然
而“摩尔多瓦却看到了俄杜马过去未曾有的威胁性决议。”

  摩议长希望俄杜马议员能按照摩俄条约中的有关规定,回到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进行开诚布公合作的立场上。

  俄罗斯杜马18日发表声明,要求俄政府对摩采取制裁措施,理由是摩政府对摩境内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采取“政治和经济封锁”。制裁措施包括:提高对摩尔多瓦共和国的能源供应价格,禁止收购摩葡萄酒,禁止摩公民进入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还要求摩政府解释两次驱除俄罗斯人出境的理由,同时对摩政府不准独联体派代表监督摩大选表示不满。

  摩政府11日驱除了在摩境内的5名俄罗斯人,理由是这5人就摩即将举行的大选从事鼓动宣传活动。18日,摩政府又驱除了20名进行类似活动的俄罗斯人。摩政府认为竞选是摩内部事务,外国人不得干涉。

  摩尔多瓦共和国将在2005年3月6日举行大选,选举摩议会。从目前的民意测验结果看,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有可能获得约47%的选票,在摩议会中赢得多数席位。

  德涅斯特河流经摩尔多瓦东部,河流左岸地区是摩尔多瓦领土。但德涅斯特河左岸的俄罗斯族人在1990年成立了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俄罗斯在这一地区驻有军队。摩政府同德河左岸当局进行过由5方--摩政府、德河左岸当局、俄罗斯、乌克兰和欧安组织--参加的谈判,以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但至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摩政府同俄罗斯在德河问题分歧严重。

  此间观察家认为,俄罗斯官方不希望摩共在这次大选中获胜,是俄杜马要求对摩实行制裁的主要原因。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是在2001年2月摩第三次议会选举中获胜而开始执政的。当年,摩共的得票率为50.07%,在议会101个议席中拥有71个议席,成为摩执政党。摩总统不由全民投票选举产生,而由议会选举产生。2001年4月4日摩共第一书记沃罗宁当选为摩总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