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日发表任何涉台共同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就美、日两国将发表涉及台海问题的联合声明、将台海纳入“安保”范围一事,中国外交部19日作出回应,表示严重关切此事,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日发表任何涉台共同文件,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外交部表示,美、日军事同盟是在冷战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不应该超出双边范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关中国国家主
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美、日发表任何涉台共同文件,借此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强调,当前,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美、日两国应恪守在台湾问题所做的承诺,不作任何有损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专家倡中日美最高层对话

  就日本政府要求中国停止东海勘探,并将和美国发表涉及台海的联合声明,北京专家学者19日表示,日本的一系列动向已经显现其对华政策的牵制甚至对抗态势。

  对于中国如何应对美日将台海纳入安保范围,中国中日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时事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建议,中、美、日三国最高层领导应该进行战略性的对话,同时要让日本政府清楚认识到,一旦“台湾问题”发展成为“台海危机”,对日本是相当不利的,但是却不会对美国造成影响。他提醒日本政府认清形势,审时度势。

  冯昭奎并指出,日本政府要求中国停止东海勘探的要求是无理的,过份的,有点“无理搞三分”的架势。他说,对于两国临近海域的勘探开发,中国政府一直都主张两国共同开发的友好态度。日本提出的所谓“边界线”中国政府一直都不曾承认,更不存在侵占日本经济海域的行为。冯昭奎说,日本政府扩大两国海洋争端的做法,已经上升到政治层面,将影响到中日两国关系。

  日近频生事端图牵制中国

  至于如何解决东海油气开采之争,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立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建议两国相关部门展开谈判,这一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对于日本首次明确做出“一旦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日本将向美国提供支援”的表示,冯昭奎说,日本政府对“台独”立场的改变是早有苗头的,并不突然。他说,从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几乎每月都会发起一个事端,其牵制中国之心日渐端倪。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立峰说,从钓鱼岛问题、东海油气之争到美日将发表涉及台海的联合声明,日本一系列做法正在逐步表明日本政府对中国的“对抗”政策。

  学者:日本走上危险道路

  谈及日本对华政策趋强硬的原因,冯昭奎指出,在政治上,日本首相小泉上任后在国内改革上没有明显的进展,已经动摇他在日本民众的威信,所以只有通过对外的一些强硬措施(诸如要求中国停止东海勘探)来转移国民视线。在战略上,日本政府紧紧追随美国,对抗中国,只会让日本走上危险的道路。(记者马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