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杜马通过制裁决议 “德河问题”再引俄摩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9:44 新华网

  俄杜马要求政府对摩尔多瓦实施经济制裁,敦促基希讷乌解除对“德河左岸”的封锁

  本报综合报道2月1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报复摩尔多瓦政府恶化德涅斯特河地区的行为。决议建议政府对基希讷乌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和对摩尔多瓦公民实行签证制度。

  据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对由于摩尔多瓦政府的行为而日益紧张的德涅斯特河地区局势“深表关注”。

  杜马决议说,摩尔多瓦政府企图封锁德涅斯特河地区的行为恶化了这一地区问题的局势,对这一地区的俄罗斯居民造成了伤害。按照1997年5月8日在莫斯科签署的“处理俄摩关系原则备忘录”,俄罗斯人有权在德涅斯特河地区从事经济活动。但是摩尔多瓦政府企图推翻了这一原则。

  俄罗斯杜马建议,如果基希讷乌继续执行封锁德涅斯特河地区和恶化周边地区局势的政策,俄罗斯政府和与摩尔多瓦有经济联系的俄罗斯省份应该考虑采取报复措施。比如,俄罗斯可以拒绝购买除德涅斯特河地区以外的摩尔多瓦生产的酒精饮料和烟草,和按照世界价格向除德涅斯特河地区以外的摩尔多瓦提供燃料。此外,杜马还建议俄罗斯政府对除德涅斯特河地区的摩尔多瓦实行签证政策。

  俄罗斯杜马议员表示,希望摩尔多瓦政府停止破坏德涅斯特河地区的行为,回到按照处理俄摩关系原则备忘录确定的原则解决问题的道路上来,这对恢复摩尔多瓦的统一和维护德涅斯特河地区的特殊地位至关重要。

  去年7月中旬,摩尔多瓦政府以德河左岸当局关闭多所罗马尼亚语学校为由,中止了解决德河左岸法律地位问题的谈判,拒绝为德河地区的企业进行税收和海关登记,对德河左岸开始实施经济制裁。德河左岸则停止向摩中南部地区供电、封锁摩部分路段铁路,德河两岸局势日趋紧张。(康平)

  新闻链接

  德河问题的由来

  俄摩之间的“德河问题”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德涅斯特河流经摩尔多瓦东部,两岸都是摩尔多瓦领土,面积4163平方公里,人口75万,其中操罗马尼亚语的摩尔多瓦族占40%,俄罗斯族和乌克兰族约占60%。1990年,德河左岸俄罗斯族人宣布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但未得国际社会承认。

  从1992年至今,摩尔多瓦政府与德河左岸曾多次爆发武装冲突,俄军队也卷入其中。摩尔多瓦、俄罗斯和欧洲安全组织也曾提出过多个解决“德河问题”的方案,比如摩尔多瓦提出的“维持国家统一,准许左岸高度自治”方案,俄提出的把摩尔多瓦划分为一个由基希讷乌中央政府和两个联邦主体(“德河左岸”和“加告兹”)的“新联邦”方案等。但是,“德河左岸”的法律地位始终未能确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