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防”工作要坚持辩证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8:09 解放军报

  近年来,各级在抓预防案件事故工作上下了不少功夫,促进了部队的安全稳定。但也有个别单位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在于对“两防”工作的认识存在片面性,开展工作没有坚持辩证法。笔者认为,只有遵循“两防”工作的客观规律,讲辩证法,才能真正抓好“两防”工作。

  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抓住特殊带动一般。坚持矛盾的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具体问
题具体分析,才能防止工作中的简单化、片面性。部队的“两防”工作有一定的普遍规律,但各单位由于在地理环境、兵员组成、担负任务等方面存在着一定差异,“两防”工作不可避免地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因此,要做好“两防”工作,必须把原则要求与具体指导结合起来,把普遍规律与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认真区分一般情况与特殊现象、多数人与个别人、普通时段与特殊时段,研究对策超前预防。只有坚决摈弃“上下一般粗”、“一刀切”等大而化之的做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两防”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坚持量变与质变相统一,抓住苗头防微杜渐。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相辅相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总结“两防”工作的经验教训不难看出,案件事故的发生,大都是一些小问题、小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应该看到,这些年个别单位发生案件事故都不是偶然的,与这些单位在抓安全工作上缺乏敏感性,对一些案件事故苗头没有引起重视,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有很大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抓住苗头,通过对“量”的控制,防止引起“质”的变化。各级领导和从事“两防”工作的具体人员都应当有小中见大、见微知著的眼光,防微杜渐,把案件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是指在研究事物发展过程时,既要研究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唯物辩证法的重点论,是指在研究事物发展过程时,要着重研究其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是相统一的。“两防”工作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就是既要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在具体抓落实过程中,既要搞好经常性的预防工作,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具体来讲,在人员上要突出干部骨干这个重点,同时抓好战士的教育管理;在对象上要突出弹药库、油库、车库等重点要害部位,同时兼顾其他单位;在时间上突出新训、老兵退伍、执行重大任务、年终评比等重点时期,同时抓好平时的教育管理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