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荐担任校园网设计师开发成功办公指挥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8:09 解放军报

  本报讯任时文、刘邹报道: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员王君毛遂自荐担任校园网设计师,不到3个月就开发出功能齐全的办公指挥自动化系统,受到总部有关领导称赞。

  王君入校后,在全队第一个自费购买了计算机,每月的津贴费几乎全都花在购买学习资料上,先后自学了《数据库》、《信息论》、《数字信号处理》等20多门信息学课程,通读了《软件工程》、《网络编程》等60多本书刊,收集电子版图书3600余册,写下了40多万
字的读书笔记,很快熟练掌握了软件编程、图形设计、多媒体制作、网络开发等技术。

  不久,学院准备依托现有局域网,建设集计算机网络、视频网络和电话网络于一体的高性能校园办公指挥自动化系统。请地方公司开发这套系统,费用非常昂贵,而且性能不一定符合军队院校的需求。正当学院领导举棋不定时,王君毛遂自荐担任校园网设计师,并通过学员旅党委,把一份设计方案递给院首长。经专家论证,王君的设计方案不但切实可行,而且还可大大节约费用。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王君开始研制开发这套系统。他先后破解了音频和视频在网络中同步实时传输、视频点击、信息加密等10余个技术难题,不到3个月就开发出功能齐全的办公指挥自动化系统,一次性通过鉴定投入运行。总部有关领导视察时,对该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校期间,王君还先后自主或参与开发出20余项科研成果,90%用于学院信息化建设和教学实践,其中有1项获全军教学课件评比一等奖。

  编余小议

  让特长学员有用武之地

  王志祥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党委支持学员王君担任校园网设计师,让特长学员有用武之地,显示出这个学院领导的远见和睿智。

  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大学教育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有必要营造一种更为宽松、开放的教育氛围。让特长学员有用武之地,本质在于激发学员的潜能,突出和强化学员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学实践中,切忌将学员统得过死,应当摒弃“我教什么学员就得学什么”的陈旧思维模式,引导学员把创新实践融入平时学习之中,尽早点燃他们创新的智慧火花!(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