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切莫轻易丢掉“老把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8:09 解放军报

  在一次演练中,当某部官兵正在用某新型炉灶做饭时,突然传来新情况:“野战炊事单元”遭“敌”破坏,改用传统方法埋锅造饭。官兵们顿时傻了眼:有的“班灶”朝向不对,浓烟滚滚;有的“班灶”尺寸不规范,半天煮不熟饭菜,吃了夹生饭。

  这顿夹生饭耐人寻味。新年度训练开始后,有的单位重视新装备训练,却忽视老课目训练;有的官兵对高技术装备偏爱有加,对现有常规武器则轻视冷落,结果练了“新手艺”
,丢了“老把式”。这种现象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老把式’还能在信息化战争中派上用场吗?”不可否认,先进的武器装备是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虽然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新式武器装备陆续装备配发部队。未来几年,我军武器装备条件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新装备性能好、优点多,受到官兵青睐无可厚非。但也要看到,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全靠新式武器装备打仗是不现实的,必须立足现有装备,坚持有什么装备打什么仗,充分发挥现有武器装备的作用。尽管信息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作为“老把式”的常规战法、常规武器,并没有全部退出历史舞台。任何战争的技术形态都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未来战争当然不是传统的“打钢铁”,但也不是纯粹的“打硅片”。“新手艺”有“新手艺”的优势,“老把式”也有“老把式”的长处。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技术性能很高的米格-29,败给了在众多系统支持下的F-16,旧式萨姆-3导弹却击落了新式F-117飞机。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大量采用信息技术的同时,也使用了传统的机械化作战方式,“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帕拉丁”自行榴弹炮等“老把式”,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见,武器装备不能简单地以“新”“老”论英雄,我们应当坚持“新”“老”并举,在练好新式武器装备的同时,充分发挥现有武器装备的效能和潜力。

  俗话说:“人巧不如家什妙。”反过来看,家什再“妙”,没有“巧人”使用也发挥不了效能。因此,要想把“老把式”的效能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关键是提高官兵的装备素质,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许多装备都有一般功能和潜在功能。对手中武器越精通,就越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它的潜在功能。这就要求官兵牢固树立立足现有武器装备打胜仗的思想,深入研究解决现有装备在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问题,钻研现有武器装备中蕴含的潜能,学习渗透于武器装备中的原理,将其转化为掌握运用武器装备的现实能力,使“老把式”的技战术性能得到充分挖掘与发挥。当然,在精通手中武器的同时,还要对现有装备进行高质量的保养维护和升级改造,这样不仅能延长武器装备的寿命,还能让“老把式”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