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外长访问格鲁吉亚为何未获具体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21:07 新华网

  新华网第比利斯2月18日电 记者 王作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对格鲁吉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拉夫罗夫分别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议长布尔贾纳泽、总理诺盖杰利和外长祖拉比什维利举行了会谈,但双方未能签署任何协议。这一结果表明,要想使格俄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绝非轻而易举。

  俄外长访格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令两国外交界人士感到失望,但也在预料之中。格新任总理诺盖杰利就此指出,格俄关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诸多方面。格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别茹阿什维利承认,格俄关系目前处于不正常状态,两国时常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争论不休。那么,究竟是哪些问题妨碍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呢?

  第一是俄罗斯驻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问题。苏联解体后,俄在格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根据1999年在伊斯坦布尔与欧安组织达成的协议,俄已撤除了驻格的两个军事基地,但双方至今未能就另外两个军事基地的撤除时间表达成一致。格方坚持要求俄方必须在3年内完成撤军,而俄方则表示需要11年。格副外长安塔泽近日称,俄另外两个军事基地如不能得到“体面”的拆除,不排除格单方面宣布俄驻格军事基地为“非法”的可能。

  俄方迟迟不愿完全撤除驻格军事基地,原因之一是担心美国和北约会乘机而入。近年来,美国向格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帮助格培训军队。北约秘书长驻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特别代表西蒙斯的话道出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战略意图。他说,在北约完成上次东扩之后,格鲁吉亚等南高加索和中亚国家已进入了“北约继续扩大的视野”。正因如此,俄方才要求格方承诺,在俄军撤离后,格领土上不应再部署他国军事基地,并将这一承诺写入两国友好睦邻条约,但这一要求被格方拒绝。

  第二是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问题。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又均同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因此,格俄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上龃龉不断。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近日对俄方向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居民大量发放俄罗斯护照的做法提出批评。格议长布尔贾纳泽也指责俄罗斯蓄意向格鲁吉亚施压。

  第三是盘踞在格境内潘基西峡谷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问题。俄方不久前发表声明说,目前仍有约250到300名车臣恐怖分子在潘基西峡谷地区活动,对俄安全构成威胁。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有证据表明在车臣的一些外国武装分子是通过格领土进入车臣的。

  由于俄方多次表示要对格境内的车臣恐怖分子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格方要求延长欧安组织观察团驻留格俄边境的期限,但俄方以欧安组织观察团工作效率低下为由,反对延长其任期。

  不过,同政治上的唇枪舌剑形成对比的是,格俄两国近来加强了在经济领域的合作。随着格国有企业的私有化,俄罗斯企业开始进入格鲁吉亚市场。2004年,两国外贸额同比增长48%,俄罗斯仍是格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还是格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和原材料的主要供应方。

  因此,尽管格俄关系错综复杂,但两国都希望保持政治对话,以寻求打破目前僵局的突破口。格外长祖拉比什维利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就格俄友好合作框架条约、俄军事基地、建立联合反恐中心和调解地区冲突等问题再次进行磋商和谈判。俄外长拉夫罗夫也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