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即将访问欧洲 任务不少 成果可能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9:39 羊城晚报
布什即将访问欧洲任务不少成果可能不大

修复美欧关系是布什的重要任务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成功连任后首次出访欧洲,媒体倍加关注

  布什定于20日启程前往欧洲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他成功竞选连任之后首次出国访问,因此格外引人注目。按计划,布什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在那里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与盟国领导人就全球范围的反恐问题、伊拉克战后局势、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大西洋两岸关系等进行磋商。他还将访问比利时、德国和斯洛伐克三国。

  布什此次访问欧洲的行程十分紧凑。他和妻子劳拉20日将启程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在那里停留3天,和北约及欧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晤。

  布鲁塞尔是布什访欧的“重头戏”。他22日将访问欧盟总部,和25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进行90分钟会晤,然后和欧盟主席巴罗佐、欧盟安全事务专员索拉纳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容克举行工作宴会。

  除了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等“铁杆盟友”举行双边会谈外,布什还计划在21日晚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晚餐。伊拉克战争使得美法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在美国新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本月访问法国后,双方的关系虽然有所改善,但是仍然显得比较疏离,布什显然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修补和法国之间的裂痕,寻求法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对美国的支持。

  此外,布什还将会晤乌克兰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布什曾在今年1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将尤先科在选举中的获胜视为美国式“民主的胜利”,因此他和尤先科会晤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结束布鲁塞尔之行后,布什将在23日飞往德国的美因茨,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晤,慰问参加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军士兵,并和德国民众进行圆桌讨论。布什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他将在那里发表演讲,阐述美国的“民主和价值观”,并且将于24日在那里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分析:布什任务不少 成果可能不大

  对于这次欧洲三国之行,布什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本月初专程前往欧洲各国穿梭访问,为布什访欧搭桥铺路。

  四大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次访问欧洲肩负四大任务,如果不能实现这些目标,那么欧洲之行就算不上成功。

  ▲任务之一:修补与欧洲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伊拉克战争不仅使欧洲国家出现龃龉,更使美国与法国、德国等欧洲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布什政府已经认识到,无论是在伊拉克重建,还是在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重大国际事务中,缺乏欧盟的有力支持,美国将面临诸多困难。

  ▲任务之二:加强与中、东欧等“新欧洲”之间的关系。以伊拉克战争为分界线,中欧和东欧国家与美国的关系近年来不断升温,这些国家在外交上和美国保持高度一致,成为美国的“新盟友”。布什此次访问斯洛伐克,并和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举行会晤就是为了向这些“新盟友”显示美国对他们的重视。此外,布什还希望通过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推销美国的“民主模式”。

  ▲任务之三:寻求欧洲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的支持。布什在新任期的外交重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快伊拉克战后重建进程、推动以巴和平进程、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除了在朝鲜核问题上欧洲国家的影响力相对有限之外,在其他重大外交问题上,欧洲国家的影响和作用都不容小觑。

  ▲任务之四:提升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借助外交事务的得分来提高国内的民意支持度是美国总统经常使用的招数,布什此次出访也不例外。布什希望借助出访欧洲吸引媒体的注意力,增加自己的人气和支持率,转移国内问题的矛盾。

  七大议题

  布什访问欧洲期间将和欧洲国家领导人讨论诸多重要问题,法新社认为概括起来重点是在下面七个议题,其中包括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

  ●伊拉克重建:伊拉克选举的顺利举行使美国和欧盟之间在伊拉克问题的合作上找到了切入点。布什希望在这次访问中说服欧盟和北约国家为伊拉克重建提供更多帮助。

  ●以巴和平:以巴之间重新启动对话与和谈进程得到了美国和欧盟的支持。美国已经宣布向巴勒斯坦提供3.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布什政府希望欧盟也能加大经济援助巴勒斯坦的力度。

  ●叙黎问题: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使得叙利亚和黎巴嫩问题成为此次美欧领导人会谈的议题之一。法国和美国在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问题上已经展开合作。布什希望欧洲国家能支持美国。 (新华网专题报道:黎巴嫩前总理血溅贝鲁特)

  ●伊朗核问题:美国和欧盟都致力于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手段却截然不同。美国希望采取强硬手段迫使伊朗放弃核武计划,甚至不排除动用武力,而英国、德国和法国则力主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欧洲国家希望借助这次会谈获得美国对谈判的支持。

  ●对华军售:美国对欧盟坚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感到十分不满,国务卿赖斯多方游说,五角大楼发出威胁,也无法改变欧盟解除禁令的决定。据西方媒体报道,布什在此次访问中将和欧盟领导人继续讨论对华军售问题,在无法改变欧盟决定的情况下,布什政府将试图和欧盟达成“折中方案”。

  ●国际刑事法庭:美国和欧盟就国际刑事法庭审讯战争罪犯的问题存在严重分歧。欧盟支持由设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审讯受战争罪起诉的罪犯,并主张首先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涉嫌犯有战争罪的人员进行审讯。但是美国却强烈反对这一建议,担心一些人出于政治动机对美国外交官和士兵提出起诉。

  ●全球变暖:布什此次访问欧洲正值旨在敦促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生效一周以后。预计欧洲国家领导人将向布什表明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并劝说美国改变态度,不过估计欧洲国家的游说不会有太大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