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候任情报局局长:布什死党引发中美洲愤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8: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东部时间2月17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17日晚上11点),美国总统布什提名自己的师兄、现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统领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内的全美15个不同的谍报机构。这项任命引起中美洲国家一些政治家和人权活动家的强烈愤慨,他们愤怒地声讨内格罗蓬特这个昔日洪都拉斯敢死队的后台。

  ·布什师兄、精通外语

  内格罗蓬特今年65岁,出生在英国,父亲是一名希腊船运业大亨,后移民美国。内格罗蓬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960年毕业于美国名校耶鲁大学,是1968年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布什的师兄,能够讲流利的希腊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越南语。

  大学毕业后,内格罗蓬特进入国务院,开始了其漫长的职业外交官生涯。1961年,他赴香港任副领事,1964年至1968年任美国驻越南大使馆政务参赞,1976年至1979年任大使衔助理国务卿帮办,负责海洋和渔业事务,1980年起开始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

  ·洪都拉斯敢死队后台

  1981年,内格罗蓬特被美国前总统里根任命为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一干就是5年。在担任驻洪都拉斯大使期间,里根政府为了推翻尼加拉瓜左翼的桑地诺政府,利用向伊朗非法出售武器的收入,以洪都拉斯为基地,培训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和臭名昭著的洪都拉斯敢死队。在这方面,内格罗蓬特“功不可没”。

  据洪都拉斯政府1993出台的一份人权报告披露,当年失踪的184名左翼人士中的许多人都落到了美国培训的洪都拉斯敢死队之手。该报告起草人、洪都拉斯法学家瓦拉德尔斯说:“很明显,他(内格罗蓬特)知道所发生的一切,他们以非法的手段进行杀戮。像这样的一个美国外交官不知晓洪都拉斯和中美洲(当时)的形势,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布什伊拉克政策的吹鼓手

  内格罗蓬特1985年升任助理国务卿,负责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1987年进入白宫,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1989年2月,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促成了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立,1993年10月转任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直至1996年。1997年,内格罗蓬特辞去外交职务,下海经商,出任麦格劳—希尔公司执行副总裁。

  布什入主白宫后,内格罗蓬特再次“出山”,2001年3月被提名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由于他在洪都拉斯的所作所为,2001年9月参议院才批准了该项任命。

  内格罗蓬特本人在国会作证时矢口否认自己曾经在洪都拉斯干过坏事。但是,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高级分析员皮特·科恩布卢赫透露,根据解密的文件,内格罗蓬特干了“通常是中情局情报站站长干的事”,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他与洪都拉斯达成秘密协议,美国向洪都拉斯提供额外的军事、经济援助,并向其军方高级将领提供更多的金钱,换取洪都拉斯同意尼加拉瓜反对派武装在洪都拉斯活动。

  科恩布卢赫挖苦说,正是内格罗蓬特有争议的过去使他有资格担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这一职务。他说:“他是一名职业外交官,从表面看起来没有必需的情报工作背景,但他超越外交官的角色,参与颠覆尼加拉瓜的军事行动,这意味着他有过秘密工作的经历。”

  作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享受的物质待遇惊人:美国政府在纽约华尔道夫饭店专门为他租了一套豪华套房,月租高达3万美元。不过,他也没有辜负布什对他的“厚望”,在联合国为布什的反恐政策四处游说,在各种场合陈述美国出兵伊拉克的理由,争取各国支持布什的伊拉克政策。

  在伊拉克战争后,他起草了美国向伊拉克临时政府交权的决议草案。2004年6月,内格罗蓬特“临危受命”,奔赴烽火连天的伊拉克担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执掌美国在全球规模最大的使馆。

  ·来自中美洲的愤怒

  在得知内格罗蓬特被提名为美国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后,洪都拉斯失踪者家属委员会负责人贝莎·奥利瓦怒不可遏地说:“太令人愤怒了!美国竟然设立一个职位来奖励一个危险人物。”在美联社为奥利瓦拍摄的照片上,她身后悬挂的横幅画满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失踪者的头像。

  尼加拉瓜反对党领导人、前桑地诺政府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一针见血地指出,内格罗蓬特“在伊拉克和世界其他地方忠实地执行布什的极端的、极右的政策”,是“布什政府推行其国际安全策略最有效、最理想的人选”。(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