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境内爆炸不断 什叶派呼吁民众团结至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8:24 扬子晚报
伊拉克境内爆炸不断什叶派呼吁民众团结至上

图为:在什叶派纪念伊玛目侯赛因逝世的阿舒拉节前一天的2月18日,妇女们以恸哭表示哀悼。阿舒拉节在伊斯兰教历正月的第十天。伊玛目侯赛因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孙子,在公元680年对穆罕默德职位继承权争夺中被害,什叶派以阿舒拉节纪念他。石志宏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阿舒拉节纪念活动步入高潮前夕,伊境内18日接连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伤及数十人。其中刚刚正式接受过渡议会选举胜果、在政治上“翻身”的什叶派受损最重。念及去年纪念日演变为血腥日,伊当局因担忧这一纪念日今年再度染血,临时政府还曾下令关闭边境、加强巡查。

  什叶派“伊团结联盟”主要力量“达瓦党”领导人之一的瓦利德·希利对卡塔尔“
半岛电视台”表示,这一系列大多针对什叶派民众的袭击事件是要挑起族群间的内战。

  “他们杀害参加阿舒拉悼念活动、手无寸铁的男女老少。这些恐怖袭击不会吓倒我们……”希利说。不过,“伊团结联盟”已成议会选举头号赢家,团结各派别为首要任务。因此,希利仍强调以团结为重,“我们希望寻求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人、土库曼人等所有族群间的兄弟情谊、合作与团结。”

  “伊团结联盟”主要领导人、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哈基姆,也呼吁全体伊拉克人团结一心,承诺会对所有伊拉克人敞开大门,因为他们都是这个国家的一分子。

  事实上,寄望于和平的并非什叶派一方。就在18日一系列袭击爆发之前,伊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发表声明,谴责“任何可能引发教派间分歧、攻击的行动以及夺权的威胁”。声明说:“我们呼吁所有人保持克制与谨慎,避免教派冲突。”

  伊临时政府国土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他相信扎卡维就是这一系列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为了减少境外武装人员在阿舒拉纪念日期间进入伊,伊政府已经从18日起关闭部分陆路边境,直至22日。巴格达警方还加大了公路上的检查力度。

  不过,以去年惨剧为鉴,据哈基姆的政治顾问穆赫辛·哈基姆预计,什叶派民众恐怕在今后两天的阿舒拉纪念活动高潮期还会面临更多袭击。孙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