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撰文邀请朝鲜发表核观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3:54 新闻晚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近期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认为改善核安全可采取7项“简单措施”,包括暂停新建铀浓缩和钚分离设施。这篇文章题为《加强世界安全的7项措施》,其内容摘要如下:

  近年来,3大现象彻底改变了安全前景:核黑市的出现,更多国家决意获取可用于核武器的可裂变物质生产技术,以及恐怖分子想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强烈愿望。

  我们一直试图以现有办法解决这些新问题。但每迈出一步,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制度弱点就暴露无遗。今年5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议将使世界各国领导人集中讨论如何抵御核武器威胁。

  鉴于核威胁具有全球性,我们也欢迎非签约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鲜发表意见。

  而借助于7项简单措施,这次大会可以成为加强世界安全的里程碑:

  第一,5年内暂停新建铀浓缩和钚分离设施。为使所有国家都接受这一控制阶段,我们将使已经拥有这类设施的国家承诺为正当用途提供核燃料。

  第二,改造全世界靠高度浓缩铀运转的研究反应堆,改用浓缩程度较低的铀,同时加紧研究使核能的和平应用无须使用高度浓缩铀。

  第三,将“附加协议”确立为核查条约履行情况的标准。

  第四,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在任何国家退出条约时迅速采取行动。

  第五,敦促世界各国追查并检举所有与核原料和核技术相关的非法交易。

  第六,呼吁5个核武器拥有国加快履行核裁军承诺,争取就永久禁止为核武器计划生产可裂变物质达成协议。

  ———最后,鉴于中东和朝鲜半岛等地区导致核武器扩散的长期紧张局势一触即发,我们将着手解决现有安全问题,若有必要还将提供安全保证。

  这项一揽子建议将使所有人受益。这种机会在2010年还会再次出现。但鉴于当前的事态发展,我们无法再等5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