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日美将台海列入战略目标不代表美支持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 对于有报道指美国和日本稍后将宣布台湾海峡为“共同战略目标”,中国大陆学者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近期日本在参与美国有关中国的行动中变得积极起来,这与中日关系转差有关;事实上,近期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这位学者表示,即使美日订定上述目标,却不代表美国进一步介入台海问题,因为它本身介入已很深。此外,上述只是一项军事安排,关键是政治决定;而美方决定是否军事
介入台海,那要看谁先挑起战争。

  他说,如果台湾不搞“独立”,中国方面是不会动武的。但如果台湾走向“独立”,促使中国动武,美国就不见得会介入。

  这位学者认为,从台海局势及中国崛起的大环境来看,美国是有所忧虑的,因此要做出对应计划。随着中国的崛起,目前全球各国或地区包括美国在内,都与中国改善或建立友好关系。

  另外,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指出,即使美日把台湾海峡视为“共同战略目标”,却并不代表美方支持“台湾独立”。

  这位学者说,美国一直担心中国的崛起把它排挤出亚洲,所以,它要做好准备,也自然会拉拢区内盟友日本一起,作最坏打算。在战略上,一个大国做出这样的准备是可以理解的。

  但他强调,这样的安排不代表美国支持“台独”。在台海问题上,他认为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就是维持现状,不希望中国大陆方面对台采取军事行动,但也防止台湾走向“独立”,引发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