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支持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 将在京办国际研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 赵海燕)联合国安理会十七日就秘书长安南上周提交的有关小武器问题的报告举行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全力支持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今年四月,中国将与联合国裁军部亚太裁军中心、日本、瑞士在北京联合举办关于小武器问题的国际研讨会。

  张义山说,近年来小武器的非法贩运和过度积累加剧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战乱,影
响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与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非法开采自然资源和儿童兵等问题有密切联系,其危害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

  张义山指出,各国政府对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负有首要责任,只有通过完善本国法律体系和管理机制,严格管理本国小武器生产和贸易,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与此同时,鉴于小武器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其妥善解决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国应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开展密切合作,加强对小武器贸易的监控,追查非法交易网络,交流相关经验和信息,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财政和技术援助。

  张义山表示,中国全力支持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积极参加有关国际努力,中国已签署《枪支议定书》,正在积极为批准和履行该议定书做准备,酝酿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小武器生产、持有和贸易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小武器生产标识体系。他透露,今年四月,中国将与联合国裁军部亚太裁军中心、日本、瑞士在北京联合举办关于小武器问题的国际研讨会,推动各方就解决小武器问题,尤其是中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小武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约有六亿多件小武器,其中约五亿经过非法贸易;此外,虽然其中大多数为合法拥有,但每年仍有五十万人死于小武器,其中大部分是平民。目前安理会已经通过甄别和惩治违反小武器禁运的肇事者的机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