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境内外涌动“倒普”暗流 普京根基依然牢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19 北京青年报
俄境内外涌动“倒普”暗流普京根基依然牢固

■2004年6月,普京视察俄远东地区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境内外涌动“倒普”暗流普京根基依然牢固

  2004年至2005年的莫斯科,经历了一个少有的暖冬。然而对于普京总统来说,却遭受了上任以来的第一个“政治严冬”———盛夏季节的系列恐怖袭击,让普京总统的特工机构颜面尽失;随之而来的政治改革,遭到了俄罗斯右翼以及西方国家的强烈批评;紧随其后的福利制度改革,砸碎了旧制度留下的大锅饭,也砸破了普京政府的支持率。

  2月18日,俄罗斯媒体披露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称俄罗斯国内外正在涌动一股“倒
普”暗流。

  -俄右翼密谋对普京发起挑战

  上个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反对声音主要来自左派,那时候最令当局头痛的是久加诺夫领导的俄罗斯共产党;与叶利钦时代有所不同的是,普京面临的挑战来自右翼。

  2月15日,俄罗斯右翼力量再次聚首,商讨如何联合起来,阻止普京在2008年第二任期结束之后继续执政,这也是他们联合发起“2008委员会”的宗旨所在。事实上,右翼力量对普京总统早有微辞。当初,普京决定沿用原苏联国歌作为俄罗斯国歌、重用自己的圣彼得堡同乡和前克格勃同事,被右翼力量视为有意恢复前苏联、建立独裁统治;而普京与叶利钦“家族”划清界线、清洗叶利钦时代呼风唤雨的众多金融寡头,同样遭到右翼的强烈抨击。

  2003年冬天,右翼力量遭受重创———雅夫林斯基的“雅博卢”集团和涅姆佐夫、丘拜斯领导的右翼力量联盟被寄厚望,但是却在国家杜马选举中遭到惨败,得票率竟然没有达到5%而未能进入议会;加之俄共和自民党虽然进入杜马,实力却被大大削弱,最终形成了亲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在议会大权独揽的局面。

  右翼人士在总结失败的经验与教训时,一方面将其归咎为克里姆林宫利用职权暗中操纵选举,另一方面也认识到结成统一战线、克服力量分散问题的重要性,并于2004年1月成立了“2008委员会”,而挂帅统筹的是从未参与过政治的新人、著名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

  尽管当时正值总统大选前夕,但是“2008委员会”非常清楚,普京成功连任在所难免,因此将目光放在了2008年的总统大选上,承诺届时将联合一切可能的力量,确保2008年总统选举在透明、公正的原则下进行。在2月15日的会议上,大多数右翼力量同意结成一个广泛的联盟,尽管各方具体的方案仍在制订之中,但是已经建立了一个由格奥尔基·萨塔罗夫、伊琳娜·绔田和亚历山大·雷克林组成的工作组,他们将负责协调组建统一右翼政党的相关事宜。尽管自由派民主力量接连在议会和总统选举中遭到失败,但是,仍然不容小觑,如果他们真正能够团结起来,并且成功地组建一个统一的右翼政党,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对普京发起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