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欲重启钻地核弹研究 国会犹豫不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6:25 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现在正争取美国国会恢复对一项战术核弹研发项目的拨款,以便在未来获得对深藏于地下的敌方目标的打击能力。

  拉氏怂恿

  路透社本月初披露了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上月10日写给能源部长斯潘
塞·亚伯拉罕的一份备忘录。他建议能源部向国会申请,在未来两年内恢复对“强力钻地核弹”项目的拨款。

  去年11月,国会拒绝了布什政府的要求,不同意在2005财政年度拨给该项目2700万美元经费。

  拉姆斯菲尔德在备忘录中说:“我们的人已经在谈论资助‘强力钻地核弹’研究项目,以便它能在2007年4月前完成……我认为,我们应当要求在2006和2007两个财政年度获得拨款以完成这一研究……我将支持你重新启动核武器设施和完成强力钻地核弹研究的努力。”

  美国的2006财政年度将从今年10月1日开始。能源部和国防部官员都没有透露他们希望从国会获得多少拨款。

  追求“深度”

  美军开发强力钻地核弹的想法产生于近年来的一系列军事行动。这种呼声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越来越高。

  美军发现,地下兵工厂和化学武器贮存库等军事设施越来越多,而且比以前更深、更牢固,用现有的常规精确制导武器已经很难奏效。

  当年,美军曾投掷多枚重达2.3吨、号称“掩体粉碎机”的GBU-28型常规钻地炸弹,轰炸原南联盟普里什蒂纳机场的地下机库。战争结束后,美军发现,地下机库里的米格-21型战机毫发未损。于是,美军决定搁置常规钻地炸弹,转而研究威力更大的小型核武器。

  美军希望新型强力钻地核弹的钻地深度大大提高。这样,即便核弹头不能到达地下设施,也能凭借爆炸后产生的强大冲击波有效地摧毁地下目标。新型钻地核弹的研制主要是在两种现有钻地核弹B-61-11和B-83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主要是加强外壳,使弹头能穿透更深的土层、岩石和钢筋混凝土工事,到达地下军事目标。

  国会犹豫

  但国会方面对于支持这一研究项目存在顾虑。

  国会众议院负责监督核武器项目开支情况的工作小组负责人戴维·霍布森是去年对强力钻地核弹研发计划釜底抽薪的核心人物之一。他认为,研究这种武器将从道义上削弱美国劝说其他国家放弃核武器的威信。 民主党议员埃伦·陶舒也曾说:“美国发展新一代核武器的做法正在引发一场新的国际军备竞赛。白宫的做法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布什政府强调,国会的拨款仅仅用于研究工作,而不是制造和部署强力钻地核弹。“为了美国民众,我们有责任对可以让我们拥有在反恐战争中获胜和保卫美国能力的潜在技术进行全面研究,”五角大楼发言人保罗·斯维尔戈斯说。

  但美国武器控制协会负责人达里尔·金博尔认为,如果美国自己继续研制核武器,就没有资格再对其他国家“说教”。“我们需要作出榜样,其他国家不一定会效仿我们,但这种对于非必要的新型核武器的研究将损害我们的可信度,”他说。(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赵卓昀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