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首位国家情报局长欲做间谍头子须过三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4:41 新闻晚报
美国首位国家情报局长欲做间谍头子须过三关

资料图片:2004年6月,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在巴格达美国使馆。(路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历经几个月的苦苦寻觅,美国总统布什终于在17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提名刚担任驻伊拉克大使不到一年的约翰·内格罗蓬特为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总领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5个情报机构。

  出人意料 情报外行杀出重围

  早在布什提名内格罗蓬特担任国家情报局长一职前,外界对于这一职位的人选早有猜测,前中央情报局副局长、退休海军上将威廉·斯蒂德曼和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都是热门候选人。同时被提到的可能人选还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彼得·佩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委员会联合主席劳伦斯·西尔贝曼、退休将军汤米·弗兰克斯等。

  在老布什当总统时的中央情报局部门主管罗伯特·盖茨早些时候说,他拒绝了这个职位。根据一名消息灵通的政府官员透露,盖茨曾是布什的首选。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盖茨和其他几名候选人都拒绝接受这一职位,因为他们担心这个通过法案产生的职位权力过于含糊。

  谁也没有想到,布什会提名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现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为国家情报局长。

  迎接挑战 外交老将重新转行

  对于出仕四十余年的外交老将内格罗蓬特,接受这种工作上的巨大转变无疑是种巨大的挑战。

  布什说,因为拥有长期的外交工作经验,所以内格罗蓬特了解美国的全球情报需求。内格罗蓬特将是他的首席情报事务汇报者,有权决定各情报部门的预算。布什说:“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各个情报机构像一个单独的、统一的企业那样运作”。

  站在布什身边的内格罗蓬特说,他打算“改革情报机构以适应21世纪情报的需要”。他把这个新工作称为“超过40年公职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布什还提名中将迈克尔·海登为国家情报局副局长,作为内格罗蓬特的副手。海登自1999年3月起就担任国家安全局长,是这个密码破译机构任期最长的局长。

  新闻分析

  做间谍头子还须过三关

  钟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总统布什17日宣布提名美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为首任国家情报局长,统管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5个情报机构。内格罗蓬特在外交界任职多年,但从未涉足情报界,因此布什提名他为美国的“情报沙皇”着实出人意料。分析人士指出,内格罗蓬特在外交界备受尊重,经验丰富,但在情报界只是新人一个。因此,他面前有几关不好过。

  第一关参议院:他是情报界门外汉

  根据美国法律,内格罗蓬特的提名必须经过国会参议院批准。参议院可能会在几周后就此问题举行听证会,听取内格罗蓬特对情报工作的理解和计划。但力克其他诸多热门人选脱颖而出的内格罗蓬特从未涉足情报界,国会势必会针对他的工作背景展开一场激烈争论。民主党众议员哈曼说,她对内格罗蓬特的能力没有异议,但对他能否掌握情报部门的运作方式表示担忧。

  第二关国防部:他会和我们抢钱

  如果内格罗蓬特出任国家情报局长,控制情报机构间的预算分配,国防部的利益将第一个受到影响。国防部掌管着负责电子通讯监听、间谍卫星运作等业务的多个情报部门,而国家情报局长一旦上任,这些业务都将接受他的指挥。对此,国防部显然不快。

  有记者问布什:“如果内格罗蓬特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发生争论,你会帮谁?”布什避实就虚地回答:“能让我做出正确决定的建议就是好建议。”布什表示,掌管预算需要时间,所以选择内格罗蓬特是希望他能利用外交手法与各情报机构进行磨合。

  第三关困境:情报局长定位模糊

  布什表示,中央情报局长将对国家情报局长负责,而国家情报局长对总统负责。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对国家情报局长的职能界定仍然比较模糊。

  有消息人士透露,布什之前考虑的首选、前中情局长盖茨和其他人选就是因为国家情报局长职责不明而谢绝布什之邀的。由此看来,即便内格罗蓬特获准出任国家情报局长,他究竟有多大权力?不是容易回答的问题。就连内格罗蓬特自己也承认,国家情报局长这一职位是他从事政府公职40多年来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新闻人物

  出身名流 外交明星

  收养5个外国孩子

  内格罗蓬特现年65岁,出生在英国伦敦,是一名希腊船王的儿子。他毕业于耶鲁大学,是布什的校友。他的妻子戴安娜同样出生于上层社会。他们两人在洪都拉斯收养了5个孩子。

  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就从事外交工作。在担任驻联合国代表前,他曾有过8个驻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职位。在老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内格罗蓬特于1987年至1989年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

  涉嫌杀害无辜民众

  而当初内格罗蓬特的驻联合国代表任命,却拖延了达半年多。1981年至1985年任驻洪都拉斯大使期间,内格罗蓬特卷入尼加拉瓜内战。为此,当布什2001年1月上台后,提名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遭到国会反对。一些议员认为内格罗蓬特在担任驻大使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资助当地的一支“敢死队”,杀害了不少无辜民众。但是内格罗蓬特断然否认上述指控。

  促联合国打压老萨

  经过调查后,2001年9月,内格罗蓬特的任命终于在国会获得通过。但上任就面临“9·11”事件后复杂的国际格局,美国必须获得其他国家支持,联合国就是一个重要的外交舞台。

  内格罗蓬特推动联合国通过1441号决议,要求萨达姆政权销毁违禁武器。尽管事后证明伊拉克并没有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这个决议成为美英向伊拉克动武的“理由”之一。

  首任战后驻伊大使

  去年4月,正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内格罗蓬特被布什选中接一个精细活儿———把美国在伊拉克的位置从占领者转化为顾问。联军占领当局去年6月底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几个小时,内格罗蓬特即奔赴巴格达,成为首任驻伊大使。作者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