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一核工厂丢失可造8枚核弹的30公斤核材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28 新华网

  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披露,有关部门在对英国全部民用核设施进行的2004年度审计中发现,位于英国坎布里亚郡的塞拉菲尔德核废料再处理厂在去年共有30公斤的钚“不知去向”,而如此数量的核材料足够制造7至8枚核弹!虽然英国官方将事件原因归结于新启用的

  核材料损失计算方法,但有关专家还是对大量核材料的丢失感到忧心忡忡。

  【问题严重】30公斤钚实在太多了

  塞拉菲尔德核废料再处理厂位于英格兰北部的坎布里亚郡,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商业性核废料再处理厂,其先进的处理技术吸引着日本、德国、瑞士、西班牙、瑞典、意大利、荷兰、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34家核电厂源源不断地把核反应堆中的废料运到这里。

  由于处理的核废料数量巨大,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有关部门每年要对塞拉菲尔德处理的全部核废料数量进行审计,以掌握其去向。一位知情人士形象地比喻说:“这就像一张资产负债表,我们能够及时掌握核材料的动向。”

  然而,有关部门在对塞拉菲尔德核废料再处理厂进行的2004年例行年度审计中发现,有30公斤的钚“去向不明”,比2003年的19公斤足足多出11公斤。据报道,丢失的这30公斤钚足够制造7至8枚核弹。

  对于这些“去向不明”的核废料,一些业内专家深感忧虑。英国核武器专家弗兰克·巴纳比认为,虽然在处理核废料的过程中会存在材料损失的情况,但塞拉菲尔德工厂去年丢失的钚在数量上实在太多了。

  【官方解释】新算法产生记账误差

  30公斤钚“失踪”不算小事,但一位知情人士还是强调,“我们就像用天平一样统计什么进来什么出去。”他说,本次进出数字不符更多引起的是困扰而不是危险,因为还没有迹象显示有人非法转移了任何核物质或是存在安全漏洞。他强调,在任何时候,检测当前到底有多少核原料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并且不能排除错误发生。

  塞拉菲尔德核废料再处理厂中的专家也认为,每一次测量中出现的微小误差都可能会积少成多,最终导致大量钚“失踪”现象的发生。该工厂内部人士还对《泰晤士报》透露,塞拉菲尔德核废料再处理厂每年处理的核燃料数量巨大,此次“失踪”的钚只占到了其中大约0.1%,因此“相当于什么也没有丢失”。

  英国政府对此则解释为,由于2004年度的审计采用了新的核材料损失评估和计算方法,新旧两种方法的不同造成了30公斤的误差。

  英国贸易工业部的一名发言人称,自从“9·11”事件后,英国政府加强了民用核设施的安全措施。言下之意是,不存在30公斤钚被恐怖分子或是别有用心的人盗走的可能。而且,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标准,“丢失”的30公斤钚也只占到去年全年处理量的0.1%,远远低于3%的标准。

  【专家担忧】希望将此事小题大做

  不管30公斤钚“失踪”究竟是不是计算误差,一些独立机构的专家都对此次大量钚“失踪”表示了担心。他们认为,在目前恐怖主义威胁仍然存在的大环境中,官方将钚的“失踪”解释为审核中出现的问题是一种过于乐观的做法。英国核问题咨询专家约翰·拉奇就表示:“他们说这是审计过程本身出现了问题,但在眼下恐怖主义横行的时期,我倒是希望他们能将此事小题大做。”

  《泰晤士报》从英国“民用核设施安全办公室”得到的有关数据也显示,英国民用核设施仅在去年一年就出现了45处安全隐患,其中包括未经授权进入核燃料工厂和敏感信息被窃取等,而导致这些险情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人为的失误。

  《泰晤士报》认为,虽然此次30公斤核燃料的“失踪”并不意味着其中肯定有犯罪行为发生,也不能说明塞拉菲尔德的安全受到了威胁,但此事件肯定会让英国的相关机构和政府感到非常尴尬。

  小知识

  处理核废料损失不应超3%

  在核废料再处理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核材料的损失,塞拉菲尔德核废料再处理厂自然也不例外。

  据介绍,塞拉菲尔德负责回收使用过的核燃料棒,这些燃料棒在运抵工厂前通常已经在核反应堆中使用了5年左右,它们抵达工厂后首先要在污染池中进行长达4年的冷却,然后再接受进一步的处理。

  冷却后的燃料棒被切碎后放入酸性溶液,然后被分为铀、钚和高放射性废物等三种主要物质。再处理的每一个过程都要对核材料进行称重,计算其中所含钚的重量。

  当全部程序结束后,再获得的钚的重量应该与处理前的重量基本相当。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核材料损失不应超过全部投入量的3%。(来源:新闻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