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伊敏感时刻结盟抗美 结盟形式重于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17 中国青年报

  伊朗核问题的复杂化和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使得中东地区局势再度趋于紧张。美国政府同时将矛头对准了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心腹大患”。面对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伊朗和叙利亚16日宣布将建立“联合阵线”,共同应对挑战和威胁。伊叙两国的结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华盛顿更是感到如同芒刺在背。

  敏感时刻叙伊结盟

  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16日与来访的叙利亚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奥特里举行会谈。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两国领导人向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

  阿雷夫说:“我们的叙利亚兄弟正面临特殊的威胁,我们希望他们能从我们的经验中获益,尤其是在对付制裁方面,我们准备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奥特里则强调说,他和伊朗领导人的会谈在“非常重要而敏感的时刻举行”,“叙利亚和伊朗面临共同的挑战,两国建立联合阵线至关重要。”

  奥特里访问德黑兰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叙伊高级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在华盛顿同时向这两个国家施加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他的这次访问格外引人注目。

  结盟目标针对美国?

  叙伊建立“联合阵线”的消息,在中东地区引起不小的反响,也引起了美国的关注。

  阿雷夫和奥特里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具体说明叙伊两国将在哪些领域建立“联合阵线”,也没有详细阐述他们面临的威胁,这使得叙伊结盟的目标显得颇为模糊。不过,由于现在这两个国家都面临美国的军事威胁和经济制裁,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国结盟的矛头直指美国。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立刻作出强烈反应,敦促伊朗和叙利亚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如果他们谈论的是美国,那么这是对问题的根本性误解,他们的问题并不是美国的问题,而是与国际社会之间的问题。”正陪同布什前往新罕布什尔州进行视察的麦克莱伦对随行的记者说:“叙利亚和伊朗都有国际义务,他们应该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对于美国的强烈反应,叙利亚外交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试图加以平息。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伊马德·穆斯塔法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叙伊结盟的目标并不针对美国,大马士革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穆斯塔法说:“今天我们不想建立针对任何人的联盟,尤其是针对美国的。叙利亚希望和美国建立建设性关系……我们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希望成为美国的敌人。”

  两国都是美国对手

  不过,布什政府确实已将叙利亚和伊朗锁定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两大对手,而且近来与叙伊两国的关系十分紧张。

  布什政府将伊朗称为所谓的“邪恶轴心”,一再指责德黑兰试图拥有核武器,并且威胁说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美军的间谍飞机已经深入伊朗腹地展开侦察行动,美国情报部门也开始对伊朗进行不同寻常的全面评估。各方普遍担心伊朗会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下一个军事打击目标。

  叙利亚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心腹大患”。美国指责叙利亚“支持和纵容恐怖分子”,暗中支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美国还一再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但是遭到断然拒绝。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日前遇刺身亡后,美叙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美国政府认为,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叙政府和暗杀行动有关,但是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是对恐怖分子的“支持和放纵”。为此,美国政府召回了驻叙利亚大使玛格丽特·斯科比,并且计划对叙利亚采取更加强硬的制裁措施。

  结盟形式重于内容

  由于面临共同的对手和威胁,叙伊之间结盟可谓“水到渠成”。

  事实上,长期以来,伊朗和叙利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早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叙利亚就是惟一与伊朗保持密切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而伊朗则支持叙利亚从以色列收回戈兰高地。此外,叙伊两国在黎巴嫩问题上也态度一致,均支持真主党游击队。

  不过,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叙伊之间结盟的形式重于实质,合作的范围和程度有限,其真正的用意是要向美国显示自己在中东地区并未陷入孤立,而拥有相互声援的盟友。

  对于美国的威胁,叙伊两国在保持强硬姿态的同时,都试图通过外交等途径加以缓解,力争改善和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一旦真的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对叙伊两国来说后果都将十分严重,绝非上策。所以叙伊两国的结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对付美国的一张牌,而不太可能对美国构成真正的威胁。(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