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新一波权争暗潮汹涌 卡位之战已开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01 人民网
民进党新一波权争暗潮汹涌卡位之战已开跑

台南郑成功受降雕塑。本报记者 唐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星 朱松岭

  2004年的台湾选战已经落幕,民进党内新一波权力斗争的大幕悄然拉开。民进党“(总统)府”、“(行政)院”、党三大龙头在春节前到位,后扁时代的权力布局已经开始,2008年“总统”选举卡位也已开跑。卡位之战鹿死谁手,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

  卡位之战 扑朔迷离

  在这波人事布局中,谢长廷北上接掌“行政院长”一职,苏贞昌担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则回锅再任“总统府”秘书长,民进党内的卡位之战已经全面展开。

  其实,民进党党内的“卡位”战,早就露出端倪。早在阿扁第一任期内,争战的帷幕就已经拉开。当时,在党内没有派系背景的吕秀莲不断做秀,争夺曝光率,其后更是以“副总统”之尊成立“台湾心会”、“台湾gogogo”联合办公室,悄悄深入各地组织人马,为争夺在民进党中的位置可谓不遗余力;谢长廷则利用其在民进党内的地位和在台湾南部的优势,积极展开了卡位的布置;游锡堃则利用其“行政院长”的优势,积极支持“台独”政策,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苏贞昌则以党内最强势的派系———“新潮流系”为奥援,积极展开了卡位的布局。

  2004年台湾“立委”选战,挟哀兵之势的泛蓝阵营扳回一城。绿军全面执政的如意盘算没有实现,选后政治版图上蓝绿格局并没有出现“立委”选前人们所预料的令人震撼的变化。台湾的政局似乎又回到了2000年陈水扁第一次当选时的情景,依旧是朝小野大的格局,从而也使得民进党内的卡位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据相关人士分析,党、政分别由苏、谢执掌,有相互制衡的意味,因此,苏、谢之间的竞合关系成为各方观察重点,苏贞昌从“总统府”秘书长到民进党主席,实际上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权,这也是陈水扁出于对苏与“新潮流系”联合,势力较强的顾虑,阿扁担心形成尾大不掉之势,导致自己提前跛脚。尽管如此,在未来的几场选战中苏贞昌如果能有所突破,也未必不能维持声势不坠;谢长廷掌握拥有丰沛行政资源的“行政院”,一般认为在未来的卡位战中最具战略优势;吕秀莲另辟蹊径,加上“副总统”的光环,影响力不可小视;游锡堃转回“总统府”等候时机,也不是没有机会。所以,民进党内的卡位问题扑朔迷离,好戏才刚刚开锣。

  民进党派系林立,同时又采取了派系公开运作的体制,从而决定了其斗争的游戏规则是胜者为王,权位的争夺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也意味着在民进党内,除领袖可以一言堂之外,继任者都将通过适用丛林法则产生。这有点像金庸笔下的星宿派,老怪丁春秋之下有个掌门弟子,这个掌门弟子的职位通过权谋和厮杀取得,至于道义品行则是第二位的东西。所以,民进党的选战功夫很厉害,不仅外战很在行,内战也很不一般。因此,未来的卡位战必然是暗潮汹涌,以异常激烈的形式表现出来。

  “四王一后” 鹿死谁手

  民进党内盛行“自我奋斗接班论”,民进党的接班人一方面要靠派系支持,另一方面则要靠各接班人选展示自己的实力达到目标。加上其他种种因素的影响,“四王一后”到底谁能胜出,仍需观察其决定因素。

  从大环境看,时刻变动的台海局势将会把自己的影像投射到这场争夺上。大陆、美国、台湾三方关系的互动,将迫使民进党亦步亦趋。2008年民进党“大选”候选人从宏观上看将是台海相关各方力量博弈妥协的产物。若台海关系平稳,则不利于那些“台独”态度强悍的角逐者;若台海关系再次紧张,情况就会相反,个中关系复杂,大环境的因素不可低估。

  从岛内政治生态的演化看,此次“立委”选举,国民党逃过一劫,最终免于被割喉到死的厄运。不仅如此,这次“立委”选举的胜利有助于国民党收住阵脚,找回自信,世代交替的工作也正在筹划之中,连战已经放出风声,今年8月退位。如果继任者能够整合好党内力量,则国民党的力量不是没有增加的可能。亲民党此次选举后成了关键少数,无论国民党还是民进党都青眼相加,民进党更是极力拉拢亲民党。但是从亲民党的基本支持力量来看,在原则上和民进党妥协的可能性并不大,不可能脱离泛蓝阵营,台湾社会的蓝绿对抗不可能终结。

  从以前的选举来看,以民进党为首的泛绿阵营攻击泛蓝的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族群认同和国家认同问题。所以,在蓝绿对抗日趋激烈的时候,两岸议题和认同议题极有被重新拿出来炒作的可能,这又会反过来牵动两岸关系,进而影响各卡位者的政治诉求和政治选择。

  从逐鹿各方的政治作为看,目前各主要争夺者都身居民进党党政要职,他们在自己不同的位置上能否做出靓丽的成绩对其以后的政治前途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任何一方的庸碌无为或政治失误都会被对手利用来击破自己的政治前途。当然,这些不同的职位又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比如谢长廷的“行政院长”,既可能做出成绩为自己加高分,但又有游锡堃的前车之鉴,还有出了乱子被扫地出门的可能,况且,“行政院”仅是陈水扁的橡皮图章,谢长廷多大程度上拥有决策的自主权也令人怀疑。总之,利好的职位风险也大。相比之下,吕秀莲和苏贞昌的场子就冷一些,风险虽小一点,但也不是没有。

  民进党并非所标榜的那样是一个民主的党,陈水扁凌驾于党的权威之上,是民进党的太上皇。所以,谁想冒出来,阿扁这一关目前是非过不可的。若他对谁不满,谁的“总统”梦肯定得泡汤。阿扁不甘心现在就做跛鸭“总统”,他非常警惕党内“卡位”造成自己权力基础的削弱,因此会不时打压过火的竞争者及其行为。此外,阿扁的胸襟也有限,谁的光环胜过自己也势必招忌。当然,这一关的限制必然会随着阿扁任期的将近结束而失效。但,若近期内被挡在关外,未来角逐“大位”的可能是非常渺茫的。

  民进党内的“卡位”之争虽然刚刚正式起跑,但由于标的客体和意愿主体皆备,到底谁能胜出,我们且拭目以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2月18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