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脚步匆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43 解放军报

  (上接第一版)

  攻读博士学位3年,何玉彬取得了4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国家级奖3项;出版了6本著作,其中两本由国家科学出版社出版;在国家一级刊物和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了27篇论文,其中10多篇论文被国际工程索引(IE)收录。1997年,他获得了西安交大最高科研荣誉奖。

  一个在校学生能取得这么多高等级成果,何玉彬因此闻名校园。

  一块至今仍隐隐作痛的“伤疤”提醒何玉彬:“该学的不学,是双倍的损失!”

  何玉彬的研究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很多老师说,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何玉彬前途无量。

  博士研究生毕业时,何玉彬接到了英国剑桥大学等好几所国外名牌大学的留学邀请,却都被他一一回绝。许多大公司的老板许以高薪,想把何玉彬挖走,他也回绝了。

  放弃这么多令常人羡慕的机会,到底为什么?

  何玉彬的心里有一块至今仍隐隐作痛的“伤疤”。他读研究生的第一年负责一项课题研究,期间使用的一种试验设备当时只能从国外购买。外方提出一系列苛刻条件,不仅增加了何玉彬配套研制的难度,还影响了研究进度。

  这件事给何玉彬心里留下了一块难以愈合的“伤疤”。他认为:“自立也好,超越也好,关键不是看你口号喊得有多响,而是看你究竟有没有学到过硬的本事。该学的不学,是双倍的损失!”

  “我是一名军人,我所学的,应是国防建设和导弹武器装备发展最急需的知识。”何玉彬这样对导师说。就在那年,他瞄准影响第二炮兵武器装备作战使用的前沿课题,开始了艰辛的攻关。

  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涉及多个学科和多种专业,许多专家学者都望而却步。几经探索,何玉彬利用前沿的“混沌理论”,很快就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测试理论和方法,完成了系统方案的设计和论证。

  这一成果,为从根本上提高导弹武器系统的工作可靠性和命中精度提供了全新的理论和方法。

  对于“博士”,何玉彬这样理解:“所谓博,就是要博学深知;所谓士,就是战士!”

  在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答辩会上,一位导师问了何玉彬一个和学科知识无关的问题:“你能吃苦吗?”何玉彬坚定地回答:“能!”

  对于“博士”,何玉彬这样理解:“所谓博,就是要博学深知;所谓士,就是战士。军人读书求知,也要有冲锋陷阵的劲头!”

  1996年暑期,何玉彬攻读博士学位进入紧张阶段,学校放假了,同学们有的结伴旅游,有的甚至做起了生意。何玉彬却依然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实验室在校园深处,还要爬楼梯,为了节省这点时间,何玉彬每天带上面包、馒头,在电炉子上烤一下,就着开水当午饭。

  1997年,何玉彬跟随一位首长去执行一项为期一年的特殊任务。托运行李时,他搬来3个大箱子。大家一看笑了:你爱人真疼你,给你带这么多东西!

  何玉彬解释:“一个箱子装的是书,一个箱子装着电脑主机,一个箱子装着电脑显示器。”

  来到工作现场,那位首长发现,一到晚上或节假日,何玉彬总是闭门不出。首长心想,任务繁重,小伙子忙中偷闲睡个懒觉也是正常的。其实,何玉彬哪有时间睡懒觉?他利用休息时间在电脑上赶写出两本著作。整整一年,凌晨两点之前何玉彬从来没有合过眼。

  一位何玉彬儿时的伙伴曾问他:“你学了这么多本事,现在一个月却只拿2000多元的工资,你的人生价值究竟有多大?”

  何玉彬提笔在纸上画了一个表示无限大的数学符号。他说:“国防事关天下安危,我的人生价值无限大!”(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