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呼吁各国为遏制小型武器非法交易加强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3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2月17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17日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为解决全球小型武器泛滥的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努力打击小型武器非法交易,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财政和技术援助。

  张义山说,近年来,小型武器泛滥已日益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大问题。这类武器的非法贩运和过度积累加剧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战乱,影响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工作的顺
利进行,并与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非法开采自然资源和儿童兵等问题有密切联系,其危害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

  他强调说,在打击小型武器非法交易方面,各国政府负有首要责任。只有通过完善本国法律体系和管理机制,严格管理本国小型武器生产和交易,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与此同时,鉴于小型武器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其妥善解决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国应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开展密切合作,加强对小型武器贸易的监控,追查非法交易网络,交流相关经验与信息。

  张义山说,安理会近年多次专门审议小型武器问题,并在解决有关地区冲突时强调处理小型武器问题的重要性。安理会应继续根据其职权对小型武器问题予以关注,对有关武器禁运的实施情况进行认真监督,并将解除战斗人员武装及帮助他们重返社会列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使命之一。

  他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小型武器问题国际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一直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了联合国历届小型武器问题政府专家组和目前小型武器国际文书谈判工作组的工作。中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为小型武器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早日得到妥善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