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急着抢占钓鱼岛 欲窃取战略资源干预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20:26 世界新闻报

  春节过去,天气依然很冷。没有人烟、岩石陡峭的钓鱼岛,默默耸立在风急浪高的台湾岛东北海域中,仿佛与世隔绝。然而,就在最近几天,这片位于我国版图最东面的领土,却被日本突然搞的一个卑鄙小动作“烤热”了。

  通过单方面宣布接管钓鱼岛上的一座灯塔,日本政府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民间对立升级成政府间的外交磨擦,其中暗含着“一石数鸟”的利益企图。但是,最直接的后
果是给冷冷清清的中日关系又泼上了一瓢冰水。

  大年初一 日本突施外交冷箭

  大年初一(2月9日)上午,正当中国人沉浸在欢度佳节的喜悦气氛中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却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抛出了一个让中国人感到愤慨的消息。

  他宣布,日本政府已经接管了“日本政治团体”在冲绳县“尖阁群岛的鱼钓岛”(编者注:即我国钓鱼列岛的钓鱼岛)上设置的灯塔。细田博之说,由于这座灯塔的民间所有者放弃了所有权,根据日本有关法律,灯塔作为“国家财产”,由日本海上保安厅接管;当天,海上保安厅已经将灯塔命名为“鱼钓岛灯塔”,还向日本海运部门发布了灯塔的地理坐标等信息。

  日本媒体报道说,这座灯塔是由日本右翼团体“青年社”1996年设立的,高5.5米,由铝合金制造,用太阳能发电,射出的灯光在30公里外的海面都能看到。

  得知政府接管了这座灯塔,“青年社”还专门召开记者会,表示他们对政府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终于有所作为”,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不早也不晚,日本政府偏偏在春节期间宣布这个消息,显而易见是精心选择的突然袭击——日方非常了解,中国人忙着过年,媒体减少了新闻报道量,互联网上也人气骤减,这时候有所动作,可能引起的中方舆论反响最小,日方行动的阻力也最小。

  冒险行动 遭我方坚决反击

  大年初一晚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又亲自出马,参加了这场对钓鱼岛发动的“突袭”。当有日本记者问他是否担心中国方面的反对时,小泉宣称:“接管民间人士放弃的灯塔,政府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这是日本独立自主的行为。”

  但是,日本搞的这次突然袭击立即遭到了我国政府和媒体的反击。在细田博之宣布接管灯塔的消息后几个小时,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在北京对中外记者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紧接着,外交部亚洲司官员又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出日方此举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和侵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不能接受。

  与此同时,国内各大媒体也迅速跟进,刊发、播报了有关消息和一些我国专家学者的评论文章,谴责日本的单方面行动。国际舆论也很快注意到了日中在春节期间的一场交锋。2月11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发题为《小小岛屿使中日关系更加紧张》的评论文章,指出日本政府接管钓鱼岛灯塔是“出人意料的冒险行动”。

  官方出动 日本正步步紧逼

  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可谓由来已久。尽管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国际法上看,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都是中国领土,日本现存的历史地图以及一些日本史学家的考证也明确无疑地证明了这一点。日本政府虽然拒不承认,不过也基本上没有采取什么激化矛盾的行动。

  然而,上世纪60年代末,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了丰富的石油资源。从70年代初开始,“青年社”等日本右翼组织就不断制造事端,多次派人登上钓鱼岛,并且设立灯塔、神龛、木旗、石碑等标志物,企图造成日本已占有钓鱼岛的假象。

  起初,日本政府只是躲在幕后,暗中支持和纵容。但是,最近几年来,随着东亚局势发生、中日实力对比改变,以及两国政治关系发生微妙变化,日本政府终于跳到台前,明显加快了抢夺钓鱼岛的步伐:2002年4月,日本政府从其所谓的“民间所有者”手中将钓鱼岛“征借”下来;去年3月,在我国的一些“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后,日本政府又宣布采取禁止登岛措施。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舰只加紧了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逻和封锁。

  据日本媒体披露,去年11月,日本防卫厅还编撰了《日本西南诸岛防御计划》,将钓鱼岛划进了自己的防卫范围。根据这个计划,当西南诸岛“有事”时,日本防卫厅除派遣战斗机和驱逐舰外,还将派遣多达5.5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前往防守。

  此次宣布接管钓鱼岛上的灯塔,是日本政府抢夺钓鱼岛的又一实质性步骤,而且包含着多重的战略图谋。

  一石几鸟 日本算盘打得响

  由钓鱼岛、黄尾岛、赤尾岛、南小岛、北小岛等岛屿组成的钓鱼岛列岛,总面积只有大约7平方公里。这些岛上既无淡水,又没有大块的平地,周边风浪很大,根本不适合人类居住。但日本近年来加紧抢夺钓鱼岛,却打着一副野心很大的算盘。

  首先,是为了在政治上遏制中国的崛起。冷战结束后,日本加快向政治大国迈进,越来越主动地干预国际政治事务。面对正在发展的东亚大国中国,日本强化了与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试图以此来限制中国,因此,日本在对华政策上日趋强硬。而中日钓鱼岛之争正是日本打起来比较顺手、也相当有力度的一张牌。

  其次,控制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钓鱼岛,有助于日本成为军事大国。钓鱼岛距日本本土约1000海里,距我国台湾仅约100海里,如果日本占领了钓鱼岛,日本的武装部队就可在岛上设立海空监控侦察设备,甚至部署岸基反舰和对空导弹,从而很容易封锁台湾北部重要港口及空中航道。如果在钓鱼岛设置雷达,可以监视方圆400公里至600公里的海域和空域,其范围可达到台湾北部、大陆沿岸的福州、温州和宁波等大片地区。

  第三,钓鱼岛的资源也让日本垂涎。钓鱼岛附近海域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鱼类年可捕量达15万吨以上,而且还蕴藏约800亿桶海底石油和油气。占有了钓鱼岛,按照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有关“经济专属区”的条款,钓鱼岛周边200海里的庞大海域以及周围海域内的各种资源,包括领海、领空的交通、运输权,全部可以装进日本的腰包。

  最后,日本加紧搅混钓鱼岛的水,还暗藏着干预台海问题、阻挠我国统一的险恶用心。由于钓鱼岛距台海非常近,中日一旦在钓鱼岛问题上矛盾激化,必将使原本就很严峻的台海局势变得更加复杂。《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云雷《世界新闻报》记者 关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