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背景资料:“美丽岛事件(高雄事件)”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58 中国台湾网

  编辑同志:

  在谈到民进党时,经常会提起“美丽岛事件”。请问,“美丽岛事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它在台湾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浙江读者 董建春

  答:“美丽岛事件”又称“高雄事件”,是当年台湾党外势力直接领导的、与国民党当局展开的一场有组织、有准备的政治较量。

  1979年9月,由黄信介任发行人、许信良任社长的党外政论刊物《美丽岛》创刊。该刊言辞激烈,来势凶猛,网罗了一大批知名党外人士,并在全岛设立十多个办事处,最多时发行量达8万册。党外势力想借办刊物集结力量,建立实质性政党,因此与国民党当局的对立情绪持续升高。

  1979年11月30日,《美丽岛》杂志社以纪念“世界人权日”为由,向国民党当局申请于12月10日在高雄举办集会游行,遭到拒绝。但杂志社还是决定照常举行游行,并准备了一些木棍,以应付可能与军警发生的冲突。他们还派出宣传车,沿街号召民众准时参加。12月10日,集会如期举行。国民党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并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入内。到了晚上,考虑到集会原定地点已被警察包围,集会组织者临时决定改到另一开阔地区,但队伍却受到警察的阻拦,无法到达。黄信介、姚嘉文等人就地发表演讲,与会群众情绪激动,不断高呼政治口号。集会结束后,几千民众手持木棍、火把,由3辆宣传车开道开始游行。四周待命的警察上前强行阻拦,并使用了催泪弹,双方发生严重冲突。到12月11日凌晨2时30分,局势才趋于平静。

  这次冲突共造成双方近200人受伤。事后第3天,国民党当局开始大规模搜捕事件参与者,黄信介、施明德、张俊宏等共152人以“涉嫌叛乱罪”被拘捕,聚集在《美丽岛》杂志周围的党外运动核心人物几乎被一网打尽。1980年三四月间,经审判,施明德被判处无期徒刑,黄信介有期徒刑14年,姚嘉文和吕秀莲等6人有期徒刑12年。另有30多人被判处4—6年的徒刑。

  “美丽岛事件”是台湾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民进党大多数领导人,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该事件,这也是他们的政治资本,像许信良、施明德和姚嘉文后来成为民进党主席,陈水扁和“行政院长”谢长廷曾是“美丽岛事件”的辩护律师。(吴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