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5年台湾政局依然动荡 泛绿内部矛盾加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42 中国台湾网

  在新的一年,蓝绿之争出现新的形态,一方面没有颠覆原有蓝绿板块,一方面没有清除现有的乱源,民进党“偏执型的执政”和政局动荡,依然是台湾政治的基本特征。

  受去年底“立委”选举的影响,2005年台湾政局出现新的态势。从总体上看,虽然泛蓝军获得“出乎意料的成功”,但没有立即转化为提升整体实力的动力;虽然陈水扁当局没有获得“立法权”,但没有改变泛绿军的上升趋势;虽然泛绿军进入“后陈水扁时期”不可
避免出现“权力卡位战”,但是民进党当局推行“绿色恐怖”和准备“长期执政”的步伐不会放慢。

  泛蓝东山再起遇困难

  此次“立委”选举结果说明陈水扁“过高的预期目标”没有实现:控制立法权,结果反被泛蓝军所掌握;“割喉割到断”,结果泛蓝军的喉咙没有被割断,反而在“立法院”扼住了泛绿军的喉咙;用选票“教训”连宋,结果选举给连战创造了党内交接班的最佳时机,同样也给宋楚瑜创造了以攻为守的机会;通过“立委”选举获得过半选票,以证明胜选“3·20选举”靠民意而非“两颗奇怪子弹”,结果“立委”选举结果只能更加证明陈水扁“3·20选举”就是依靠不正当手段、胜之不武的产物。陈水扁上述“四个目标”成与不成的落差,对民进党当局下一步的行动产生巨大影响。

  选举胜利,大大提高了国民党的士气和信心,问题是要把选举胜利转化为止跌回升、东山再起的动力,出现“难点”:

  领导机构需要换届。在连战继任者问题上出现党内上层属意王金平、社会民意比较接受马英九的分歧,出现了党主席人选没有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合起来进行考虑的近视做法。

  国民党的理念如何确定。党内部分“本土派”和新生代,为争取选票,面临“绿化”和“本土化”的双重压力,出现向民进党理念靠拢以获取政治资源的倾向。国亲两党能否合并。亲民党在选举中落败,导致国民党和亲民党合并出现新问题:在台湾现有的政治生态和价值观念下,亲民党在低谷时与国民党合并,则会降低自身的价值和讨价还价的资本;亲民党34席“立委”在无党过半的“立法院”院内,成为“关键的少数”,造就了宋楚瑜的“战略地位”。因此,宋楚瑜采取“置之死地而后生”、以攻为守的策略,以刺激泛蓝军分裂的危机意识,来提高亲民党在政坛上、尤其是国亲两党合并中的筹码。

  无论亲民党和宋楚瑜是什么态度和策略,国亲两党合并受到制约。泛蓝军还没有为夺取今后4年4场选举的胜利做好准备。

  泛绿内部矛盾加剧

  民进党“立委”选举的失败,加快了“后陈水扁时期”的形成。

  “第二任期效应”产生。陈水扁不得不采取“辞去党主席职”的“自残”和民进党上层没有劝止他“自残”,说明已经出现“第二任期效应”,随着他的最后任期的到来在党内的作用力已经在减弱,分量在降低。

  泛绿内部分歧浮现。一方面李登辉和台联党担心“泡沫化”,与民进党争夺“基本教义派”,特别是李登辉进入衰减期,台联党缺少精神支柱,要么是迅速“泡沫化”,要么是吞食民进党的社会基础。一方面李登辉和陈水扁,为争当“台独飙车手”和增加对“台独”势力的控制力明争暗斗。事实上,在今后4年4场选举中,台联党在县市议员、北高市议员选举、第七届“立委”选举中与民进党有矛盾;在县市长、北高市长和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中,民进党需要台联党的支持。

  民进党的实力在继续上升。泛绿军对“立委”选举失利原因进行了反省,开始对以往的狂热和冒进进行冷静思考,从组织、路线和策略上进行调整,为“长期执政”进行更加周密的准备,重点是增加对中间选民的吸引力;“台独”思潮、尤其是“国家认同”还在扩大,泛绿军继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存在;从历史上看,民进党即使出现权力之争,只是个人退党或退出政治核心,并没有拉走民进党的支持者。因此,“接班人卡位战”无论什么结果,对于民进党发展影响不大。

  蓝绿之争出现新形态

  政党生态重新洗牌,导致政坛混战。按照台湾政治现实,整体社会在李登辉和陈水扁等人的推动下,以族群、省籍、“台独”和“反独”划线,分为蓝绿两大阵营。民进党和亲民党两个几乎没有交接点的两类政党进行“合作”,只能说是政治交易、投机行为,有失政党道德、政治人格。结果只能是亲民党被实力强大并且拥有执政资源的民进党所玩弄。亲民党如果想突破发展瓶颈,只有回到国民党,做好政治动员,一致对付“绿色恐怖”。

  蓝绿之争的导火索不少。台湾现实处于不正常状态,陈水扁当局把“台独”既当成巩固统治基础的工具,更把推动“台独”作为基本目标,在朝野之争中必然把对手当成敌人,把泛蓝阵营当成“外来政权”。陈水扁的极端做法,必然把普通的公共政策之争提升到敌友之分、统“独”对立的高度,把在野党正常的监督执政党的活动扣上“柔性政变”、“黑金政治”、“专制回潮”、“政治分赃”、“联共卖台”的政治帽子,推行“绿色恐怖”。再加上新一届“立委”的近期议题有:“监察院”、“立法院”、“行政院”等人事同意权,“6108亿军购案”、“公投法修改案”、“修宪案”以及公共政策、大陆政策等,不少带有潜在的冲突因素。特别是按照陈水扁的本性,决不甘心于第六届“立委”选举的失利,为了打压泛蓝军和扩大泛绿军,不择手段,只会增加政局和社会的动乱,同时激化朝野之争。

  因此,在新的一年里,由于朝野之争出现新的形态,一方面没有颠覆原有蓝绿板块,一方面没有清除现有的乱源,民进党“偏执型的执政”和政局动荡,依然是台湾政治的基本特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