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孙玉玺:中印已建立解决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中国外交部消息,2005年2月10至13日(正月初二到初五),中国驻印度使馆孙玉玺大使夫妇在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宋昱旻代总领事的陪同下对马哈拉施特拉邦进行访问。

  孙大使夫妇所到之处,受到了马邦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盛赞中印关系、尤其是双方经贸往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表示愿进一步加强
中印间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马邦是印工业化程度最高的邦,也是印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该邦国民生产总值列全印第一。其首府孟买有印度“商业之都”和“金融之都”之称,集中了全印50%现金流量,70%的股票交易,60%的集装箱吞吐。孙大使抵达孟买当天,就会见了马邦首席部长(该邦最高行政长官)戴斯穆克。戴对孙大使到印履新不到一个月即访问孟买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感到高兴,表示马邦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孙大使夫妇亲切看望了中国驻孟买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并向大家祝贺新年,并为在孟买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举行新春招待会,向大家恭贺新年。马邦印中友好团体代表、各界知名人士和社会名流出席了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华人华侨和各界人士对孙大使夫妇在新年之际不辞辛苦来到孟买与他们共度佳节非常感动,称这是他们多年以来首次与中国大使共度春节,他们衷心祝愿孙大使在印工作愉快,祝愿中印关系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在孙大使夫妇抵达孟买当天,印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在头版显要位置用较长篇幅刊登了中国将成为印最大贸易伙伴的报道。报道称,2004年印中贸易额达136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80%多,中国已成为印第二大贸易伙伴。照此趋势,中国将在2到3年后超过美国成为印第一大贸易伙伴。此报道在印度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整个访问过程中,印度友人纷纷向孙大使谈及该报道,均对中印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高兴,对中印经贸往来继续健康、快速发展寄予期望。

  孙大使夫妇还与印度商人商会举行座谈。IMC是印度西部地区最大的商会之一,有近100年的历史,在印有拥有很大影响力,有100多个附属协会,圣雄甘地曾是该会名誉会员。30多名商会及各附属协会负责人、各大企业总裁、总经理等怀着极大的热情出席了座谈,整个座谈气氛热烈,提问踊跃。商会主席鲁巴尼首先致辞,他欢迎孙大使夫妇在中国传统节日之际不辞辛劳访问马邦,对孙大使夫妇光临商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和商会全体成员均感到非常荣幸。鲁高度赞扬了当前中印关系积极发展的势头,表示IMC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印经贸往来。

  孙大使对能够与商人商会座谈表示高兴,对商会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孙大使说,在当今世界上,中印两国的共同点最多:两国同是亚洲大国,分别位于由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组成的世界屋脊两侧,山水相连;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大国,加起来超过了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如果两国人民用一个声音讲话,那就是世界最强音;两国都拥有悠久的文明史,发源于黄河—长江流域的文明和发源于印度河—恒河流域的文明都历经数千年的沧桑而完整地延续下来,共同为世界文明与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近代史上,两国都曾遭受侵略和奴役,有极其相似的历史遭遇,曾经面临同样贫穷落后的局面,又几乎是在同时获得独立和解放,所以两国在半个世纪前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绝非权宜之计,而是历史的必然;今天,两国同样肩负起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重任,两国的迅速发展不仅意味着亚洲的崛起,24亿人口在12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所创造的财富将不可阻挡地带动整个世界的发展。

  孙大使还指出,以上这些共同点构成了中印发展双边关系的坚实基础。进入21世纪后,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关系呈全面发展之势。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30亿美元,其增长速度远远超出了专家们的预期。两国之间建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机制,历史遗留问题不再是发展关系的障碍。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的沟通,并持有广泛一致的看法。从长远看,中印关系的不断拓展和提升是大势所趋,前景广阔。

  孙大使的讲话博得了与会者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孙大使的英文非常流利,说理深入浅出,而且讲话视野宽广、立意深刻,不但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印关系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现状,还指明了中印发展睦邻友好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他们有很大的启发。随后,孙大使还应询还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银行业、信息产业、电信业等广泛问题做了系统的阐述。原定半个小时的座谈时间最后延长到1个半小时。座谈之后,孙大使夫妇还出席了IMC专门为他们举行的招待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