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酝酿组阁 布什犹如吞了只“苍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5日,在伊拉克大选中获胜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同意推举现任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为总理候选人,并将和其他党派展开谈判,准备组阁。与此同时,伊拉克28个党派和团体发表联合声明,提出一系列参与伊政治进程的条件。而布什政府原计划在推翻萨达姆后,将政权移交给一个除去了宗教化并由亲美人士领导的世俗民选政府,现在看来,这个愿望似乎越来越渺茫。

  什叶派开始酝酿组阁

  在伊拉克大选中获胜的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谈判,准备组成新一届政府。伊拉克国民大会发言人当地时间16日透露说,总理人选将会在未来二三天内正式定夺。

  “伊拉克团结联盟”表示,推举现任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为新政府总理候选人是最切实可行的,并希望能够迅速得到各方的认可。与此同时,库尔德族将推出其主要派系领袖塔拉巴尼作为总统人选。

  这是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穆斯林垄断政治地位数十年后,占伊拉克全国人口60%的什叶派首次掌握政权。而美国希望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会赢得足够选票维持领导地位的希望现在已变得不切实际。

  库尔德人提出苛刻要求

  虽然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政党几乎获得了伊拉克大选近半数的选票,但库尔德政党联盟手中,却握有大牌,并能借此左右伊政局。如果什叶派想在新议会中取得多数,并保证新宪法顺利诞生的话,必须要找到新的盟友,以成为绝对多数。而只有库尔德政党联盟可以保证什叶派得到议会大党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所以,库尔德人不容小觑。

  大选结果表明,库尔德人已经赢得了新议会近三分之一的席位。他们将对伊拉克政治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这在库尔德人的历史上是不可想像的。这将使库尔德人的政治野心迅速膨胀。

  在选举之前,库尔德人提出了他们的基本要求,即进一步加强已经在库尔德人地区实行的自治。同时他们也将努力要求保存目前存在的库尔德武装民兵力量,并控制石油之城基尔库克。而大选结果出来之后,库尔德人对他们此前的要求开始加码。他们表示,在组阁谈判中,他们将要求限制伊斯兰教在伊拉克的地位,同时要求拥有更广泛的地方自治权力,并将盛产石油的吉尔库克划归库德族地方政府管辖、由库尔德族人士出任总统,以此作为与什叶派合组政府的条件。

  但其中的要求却使一些有不少库尔德人少数民族的邻国感到不安,比如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这些国家担心这一地区会出现一个库尔德人的国家。显然,库尔德人的影响如此之大,可能会对伊拉克的未来产生另一个复杂的问题:这便是库尔德人的独立与伊拉克的分裂。

  28团体提出参政条件

  随着大选结果的揭晓,曾在伊拉克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逊尼派政党的得票率低得可怜,大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曾指责大选有缺陷、不公正的逊尼派领导人态度大转弯,积极要求加入伊拉克政治进程,分享政治权力。逊尼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助理秘书长萨马雷日前表示:“现在证明,逊尼派犯了个大错,但如果我们参加政治进程的话,情况将好得多。”

  15日,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联合包括什叶派和逊尼派在内的27个伊拉克团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联合声明,提出一系列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的条件,其中第一条是要求驻伊联军制定明确的撤军时间表。声明还要求政府在区分“反抗占领军的抵抗者和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的同时,承认伊拉克人民有抵抗外来军队的权利。

  布什犹如吞了只“苍蝇”

  伊拉克大选结果和美国原先的期望大相径庭。布什政府原计划在推翻萨达姆后,将政权迅速移交给一个除去了宗教化并由亲美人士领导的世俗民选政府,借以牵制伊朗的穆斯林神权政府。但是伊拉克人投票选举了具有强烈宗教基础、并且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一个未来新政府。因为选举结果表明,什叶派和库尔德族将成为伊拉克新政府的主导者,这两者都是伊朗最亲密的盟友。其中赢得将近半数选票并已经提名贾法里为新总理的“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数千名党员都曾在伊朗流亡几十年,从伊朗得到不少帮助。另一方面,在大选中得利的库尔德联盟生根于毗邻伊朗的一个大省。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伊朗也是它长期以来的经济与政治命脉。

  美无奈接受伊新政府

  相反,布什政府大力支持的伊拉克所谓的“民主人士”却在选举中大败。在去年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布什曾邀请当时担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的伊拉克政治人物巴查基坐在第一夫人劳拉的身旁。然而,巴查基领导的政党在这次选举中表现太差而未赢得任何一个国会议席。

  而流亡海外期间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并由美国与联合国官员遴选领导临时政府的总理阿拉维,得票率只排名第三,表现差强人意。

  目前美国已经准备接受伊拉克的未来新政府,主要是因为它已别无选择。

  此“伊”对彼“伊”影响几何?

  美国媒体认为,伊拉克选举产生的结果会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因为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的历届共和党与民主党政府总是让巴格达与德黑兰互斗,最终两败俱伤,以确保它们都不会成为威胁或主宰美国的盟国以色列,尤其是沙特阿拉伯和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各国的区域强权。

  但是在今后,伊拉克的新政府与伊朗可能对从石油价格到美国伊朗政策的许多问题采取同样的立场。有人分析说:“如果美国在三年前决定轰炸伊朗,那会让巴格达感到高兴。现在这样做也许会引来巴格达的最强烈抗议。”

  然而,也有分析家认为,伊拉克不可能成为伊朗的代理人。长期以来,伊拉克的阿拉伯人和伊朗的波斯人之间的关系一直不稳定。在1980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的什叶派军队并未向伊朗投诚。一些分析人士还表示说,什叶派宗教认同与伊朗、伊拉克国家认同之间是存在分歧的。

  民族和解能到何种程度?

  今年1月30日的大选所选出的临时国会,其主要任务是制定并通过宪法,同时再将宪法交付全民公投批准。然而,攸关各政党和政治团体的切身利益的重大议题如何入宪,权力如何分配将成为各党派间协商以及讨价还价的重点。其中,民族和解能够到什么程度是一个十分令人关注的问题,因为它关系到伊拉克的未来稳定和发展。

  许多伊拉克人担忧,早先大权在握的逊尼派穆斯林在政坛被边缘化之后,可能会对伊拉克境内的反叛活动产生助燃的作用。

  虽然获胜的伊拉克什叶派联盟很可能会得到总理的位置,库尔德人的政党也能如愿得到总统一职,而一位逊尼派穆斯林可能出任两个副总统之一,这算是权力的分配。但要真正取得和解,还需给逊尼派更多权力。现在的关键问题是,逊尼派是否准备参加起草新宪法的讨论。这一新宪法将决定伊拉克的未来。据悉,逊尼派政党决定参加新宪法的起草,但提出了诸多的条件,将球又踢给了什叶派方面。如果什叶派方面拒绝,那么伊拉克的民族和解仍是一句空话,未来的新政府仍将如同一盘散沙。(郭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