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海运业近年获利丰厚纷搞持续扩建新船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台湾海运界这两年获利丰厚,多家船公司都有持续扩建新船计划。

  据中通社报道,目前全球货柜轮掀起订船热潮,并且新订的货柜船均走大型化路线。台湾阳明海运董事长卢峰海日前表示,该公司今年内将下订单建造5艘可装载8200个20呎柜的最大型全货柜轮;台湾航业公司董事长黄仁宗也指出,计划今年内再增订3、4艘7.7万吨巴拿马极限型散装货轮。“中国造船”公司代董事长范光男则透露,长荣海运正与中船接洽
5艘可装载4000个20呎柜全货柜轮订造案,万海航运也有意增订可装载1600个20呎柜的船舶。

  据悉,目前阳明海运手上拥有可装载1800个20呎柜船舶订单12艘,还有4艘可装载1500个20呎柜船舶都将在今年交船,这16艘中小型全货柜轮都是委托中船建造。

  除此之外,卢峰海表示,阳明正在规划5年到10年的船队增补计划,新订货柜船将走大型化。虽大型全货柜轮在靠港与揽货方面的灵活度比不上他型货柜船;不过,阳明因为与大陆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日本川崎汽船与韩国韩进海运联营,4家公司在全球不同港口拥有专用码头或码头优先使用权,资源可以共享,且4家公司一起揽货,揽货压力分散,且可因船只大型化而降低单位营运成本。

  范光男指出,目前“中船”与阳明的造船计划谈判最为积极,“中船”已经为阳明预留2008年年中开始交船的坞位,如果成交,将是“中船”建造的第一批最大型全货柜轮。目前“中船”建造的全货柜轮,最大的是万海航运订造,可装载6000个20呎柜的超巴拿马极限型全货柜轮。

  万海航运董事长陈朝亨也表示,万海已经订购19艘全新货柜船,今年会有7艘交船,即使目前造船价格大涨,万海还是要继续订船,现在就是订船的时间点。

  台航总经理张义源则指出,台航希望在“中船”订造散装船,但是“中船”坞位在2008年中以前都已爆满,日、韩各大造船厂现在下订单也要2009年才能交船,而且船价高涨,台航去年上半年交船的7.7万吨散装货轮,造价仅2000万美元,现已涨到3600万美元,涨幅高达80%,而造船厂都优先接货柜轮订单,台航想造也要有适当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