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宋老太的三套军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安徽省芜湖县方村镇有位宋老太,珍藏着三套军装。三套军装一种颜色三种年龄,承载了宋老太多少喜悦多少忧伤,而永远不变的是宋老太的拥军情。

  年头最久的一套是宋老太丈夫的遗物,上面至今弥漫着朝鲜战场的硝烟,还有星星点点的弹孔。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宋老太和中国许许多多的新娘一样,把胸佩红花的丈夫送上了北上抗美援朝的列车,而部队送回来的就只有这套写满英雄战功的军装。宋老太流着泪
,把伤痛深深埋在了心底。

  宋老太的生命中有着太多的伤痛。九岁时,她的父亲死于日军的枪弹下。父亲是一个逆来顺受本分农民,南芜游击队抗击日本鬼子的日子里,父亲足不出户只求偏安一隅。一天,为了生计父亲不得不去集上碾米,背着米回来的时候,一颗炮弹落在了父亲不远的身边,一小块弹片不偏不倚扎进了父亲的眼里,爆炸声同时震聋了他的耳朵。回家后父亲神情恍惚不思茶饭,不久就撒手人寰了。此后的日子里母亲不得不抛头露面,但很快就一去无回,据说是被鬼子抢走了。幼年就体会到了家破人亡滋味的宋老太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像石隙中的劲草顽强地生长着,长大后,她知道了没有国哪有家的道理。

  宋老太的独苗儿子刚刚入伍第二年,南方边境上燃起了烽烟,宋老太硬是不远千里赶到部队,请求首长让儿子奔赴前线,领导不答应她就住在部队不走。直到亲眼看着儿子踏上了征程,宋老太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更让宋老太欣慰的是,儿没有给她丢脸,胸前挂着二等功奖章荣归故里。儿子为掩护战友失去了右腿,宋老太抚摸着儿的腿说,娘养活你。

  英雄的事迹登上了报纸,有心的姑娘自己登上门。“姑娘,我们可不想依赖国家,你可吃得这苦?”宋老太不无担心地问。姑娘斩钉截铁意志坚定:“你老就放心吧!”闻听此言,宋老太的脸上乐开了花。

  残腿儿子能挡住敌人的子弹,却未能挡住病痛的折磨,宋老太最终还是白发人送走了黑发人。年轻的儿媳改嫁走了,给饱经沧桑的宋老太留下了唯一的小孙孙。

  宋老太终于含辛茹苦地把小孙子抚养大了。孙子是个好小伙,外出打工被老板看中,身体天天壮,工资月月长。到了一年一度征兵的时候,宋老太硬是召回了孙子,她要送孙子去参军。左邻右舍纷纷劝,送走孙子,你老婆子咋样过?小孙子也不忍丢下老奶奶。宋老太就拿出了两套旧军装说:“孙啊,你不参军,奶奶我死不瞑目。你只要从部队寄一套身上的军装回来,奶奶我就像天天见到你一样!”

  宋老太的拥军故事讲完了,你要问她现在生活得咋样?当地民政局已特批她进了敬老院。(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