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谨防军事思维的时代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48 中国国防报

  纵观世界军事史,每一次军事变革的推进,或是战争形态的演变,尽管都体现为武器装备、作战理论和体制编制的革新,但在更深层次上,无不是对传统军事思维的创新和发展。因为军事思维的价值远不止于它本身,而在于它对军事理论创新和军事科技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实践表明,没有军事思维的创新,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变革。因为,战争不仅是双方物质力量的对抗,也是军事思维的较量;军队建设的推进不仅是有形因素的跃升,也是发展思维的创新。

  20世纪30年代,英、法、德三国几乎同步发展机械化武器装备和建立机械化部队,但当德国决心以闪击战理论为指导打机械化战争时,英、法两军却仍然固守着阵地战的制胜理念,于是就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德军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席卷西欧的悲剧发生。此次伊拉克战争中,伊军所以溃败得如此迅速,陈旧的军事思维和作战理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恩格斯早就告诫人们:“当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因而,当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涌起,人类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时,为了适应这一重大历史转变的需要,树立信息时代的军事思维观,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我军仍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时代,如果还沉湎于过去的思维定势之中,摆脱不了机械化时代那些陈旧的军事思维的束缚,就有可能在与强敌出现军事技术时代差的情况下,再出现军事思维上的时代差。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就会处于“被动挨打”的不利境地。因而,我们必须从陈旧落后的军事思维中解放出来,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树立“信息化军事思维”观念,并使其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军事科技发展乃至整个军事领域的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确保在世界性的信息化建设浪潮中占据有利地位,成功实现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