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抓好民兵预备役的“四个基本”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48 中国国防报

  基本教育、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设施,是按照《纲要》加强基层全面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反映了抓基层的基本规律,不仅适用于现役部队,也适用于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而要加强民兵预备役基层这“四个基本”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要针对基层组织多样性的实际,坚持分类抓建设。民兵预备役基层组织类型较多,既有乡镇和街道武装部,又有企事业、大专院校武装部,既有民兵预备役普通营连,又有应急
、专业分队。就是同一类型的基层单位之间也是千差万别,编组形式、担负任务、建管方法等各不相同。落实“四个基本”要求,就必须在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前提下,从基层组织多样性的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抓建。要下功夫做好《纲要》要求与民兵预备役基层实际相结合的工作,针对各种基层组织的不同情况,对“四个基本”的内容和标准进一步区分和细化,使每个类型基层组织的建设标准和要求都非常清楚明了,方法和措施切实可行,真正把“四个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针对人员分散性和流动性大的实际,突出重点抓建设。当前,民兵预备役基层组织建设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员流动性大。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抓好“编”。要不断深化民兵预备役调整改革,按照“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调整布局,科学编组,逐步使基层组织由大面积布局向重点地区转移,由农村向城镇转移,由交通不便的乡村向交通要道沿线的乡村转移,由困难企业向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转移。通过科学的编组,解决“在册不在位”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抓好“管”。要积极探索加强人员动态管理的新办法,通过年度整组、建立通信联系、定期汇报和请销假制度等措施,切实掌握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哪里、干什么,以便随时能够联络上、召得回,真正解决“找不到、拉不出”的问题。

  要针对客观条件差异性大的实际,因地制宜抓建设。民兵预备役基层单位分布面广,客观条件差异大。这就决定了“四个基本”建设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抓好落实。要依据当地经济社会等综合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基层建设总体规划,根据客观条件和可能,分清轻重缓急,分项分类,逐步实施,全面落实。条件较好的地区,在完善基本设施的同时,要重点抓好制度落实、干部骨干队伍建设、政治教育、战备训练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全面建设水平;条件相对差的地区,既不能贪大求全,又要坚持基本标准,突出重点,扬长补短,逐步落实。特别是在基本设施建设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有条件的标准可以高一些,条件不具备的可以因陋就简,不能片面追求上档次,更不能“杀鸡取蛋”,竭泽而鱼。

  要针对组织领导双重性的实际,军地合力抓建设。双重领导是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基本制度。无论是基本设施、基本制度建设,还是基本教育、基本队伍落实,单靠军事机关抓是不行的,只有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把军事系统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都发挥出来,形成齐抓共建的合力,才能确保“四个基本”的落实。省军区系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上级有关基层建设的要求,及时提出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建议,当好党委、政府领导和支持基层建设的参谋和助手,特别是要积极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为当地“三个文明”建设作贡献,在参建实践中锻炼队伍,提高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地位,赢得信任和支持,形成军地同心、上下合力抓“四个基本”建设的良好局面,推动基层建设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