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创造火星驾驶新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15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15日说,在火星上漫游已有13个月的孪生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现在仍然活跃,“机遇”号还创造了火星驾驶里程新纪录。

  宇航局火星车项目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当天说,“勇气”号和“机遇”号原定的探测使命只有3个月,到现在已经“超期服役”10个月了。“勇气”号仍然在其登陆的“古谢夫
环形山”里漫游采样,它挖掘的一块石头样本带来了许多新发现。

  研究人员说,这块被称为“和平”的石头含有丰富的硫和镁成分,显示其中很可能有硫酸镁盐。这块石头还含有橄榄石、辉石和磁铁矿等火山岩石常见的矿物成分。斯奎尔斯说,它看起来好像是用硫酸镁粘合起来的火山岩碎块,让研究人员对其形成过程倍感兴趣。

  他们对该石头的形成作出了两种推测:一是由富含硫酸镁的水流侵蚀岩层,水分挥发后留下这些盐分;也可能是含硫的弱酸性水流与岩层中的镁反应。这两者都与火星历史上水的作用有关。

  在火星的另外一侧,“机遇”号已完成了对其着陆前抛落在火星表面的隔热罩的探测工作。喷气推进实验室提供的消息说,“机遇”号曾在登陆地点附近,用其装载的显微成像设备检查了隔热罩结合部位的一块碎片,并向地面传回了大量数据,这些信息将有助于设计新的外星登陆器。

  此后,“机遇”号就向新的探测地点“奔”去。1月28日那天,它在火星表面行驶了154.65米,创造了火星上的“单日驾驶纪录”。2天之后它又开了156.55米,自己刷新了这一纪录。科学家说,它的前90米里程是按照地面设定的程序驾驶的,而后来都要依靠摄像镜头获取的图像来自主判断“路况”,因此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