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文学家称2029年小行星从地球与月球之间穿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美天文学家宣布,伦敦时间2029年4月13日晚上10点,一个相当于3个足球场大小的小行星——“2004MN4”,将在地球和月球之间飞过,与地球近距离接触,但不会相撞,其飞行轨道甚至低于许多电视通信卫星。这将是有天文纪录以来,小行星首次如此近距离地与地球接触。

  2004年6月,天文学家首次发现这颗小行星,2004年圣诞夜前公布的轨道计算结果表
明,它与地球相撞的几率为1/60,后来经过重新计算,发现其与地球相撞的几率事实上基本为零。

  当然,如果真的相撞,其威力将相当于20颗氢弹同时爆炸,将会对人类造成不可想象的灾难。

  根据最新计算结果,小行星将会在地球同步卫星轨道之内,与地球擦肩而过,间距3.6万公里,

  仅为与月球距离的1/10,将是有天文纪录以来,距离地球最近的小行星。届时,人们在英国不需借助望远镜,即可清楚地用肉眼看到天空中这颗暗淡星体的迅速移动。

  英国阿马天文台台长马克·贝利教授表示,虽然这颗小行星与地球的距离非常近,但不会有太多危险,它的轨道将会受到地球引力的直接影响,被迫游离。

  贝利教授表示:“每个人都会说,相撞将会避免。它是如此之近,你可以用低倍望远镜甚至用肉眼看到它,就像在一个铁道站台看着3尺外飞驰而过的列车一样,非常近,但不会有危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利福尼亚州)博士史蒂夫·切斯利表示,与其他曾经近距离飞过地球的星体不同,小行星2004MN4将在24年后非常近距离地飞过地球的轨道是提前计算出来的,是可预测的,此前的星体则是在近距离接近地球时才被发现。这种规模的小行星,平均每1300年才会如此近距离地接近地球一次。

  与其他飞行轨道大多集中在火星和木星轨道间的小行星不同,2004MN4小行星虽然也围绕太阳旋转,但其轨道基本在地球轨道之内,将来还是有可能与地球相撞,不过,21世纪之内没有相撞的风险。在过去,巨大的星体经常与地球相撞,一些严重的相撞曾引起整个地球范围内的巨大灾难,相撞产生的大量灰尘和残骸进入大气层,引起环境灾难性的变化。(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