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官员收黑钱 安南之子暂无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5:56 新闻晚报

  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14日说,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把120万美元黑钱塞进了自己腰包。至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子科乔·安南在丑闻中扮演了何种角色,调查委员会则表示缺乏细节。

  前责任人收贿赂

  “伊拉克文件估计,塞万从对这些石油的分配中赚到了大约120万美元,”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14日公开的一份报告说。

  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联合国独立调查组本月3日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认定,塞万曾经多次为总部设在日内瓦的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AMEP)索取伊拉克石油出口份额。在他的帮助下,这家公司以优惠价从伊拉克购买到730万桶石油,转手获利150多万美元。但报告没有指控塞万收受贿赂或有犯罪行为。

  来自塞浦路斯的塞万1997年起担任“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办公室主任。他本已于去年退休,但为配合对“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调查,他目前仍然滞留联合国,每年象征性地领取1美元薪水。

  安南之子事不详

  安南之子科乔在“石油换食品”丑闻中扮演何种角色,一直是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

  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说,委员会缺乏相关细节。委员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我们认为搞不到全部情节。”

  科乔曾经在一家名为“科特克纳”的瑞士公司工作,该公司是“石油换食品”计划承包商之一。这家公司去年12月说,科乔没有受到“石油换食品”丑闻玷污。该公司曾在1999年至2003年间获得联合国合同,但当时科乔被派往西非,负责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开展业务。

  然而,14日在美国参议院散发的一份传真表明,在1998年联合国大会期间,科乔曾通知科特克纳公司上司说,他已经让“系统”就位,“系统将集中在纽约,这将促进现有接触继续下去,并有助于将来发展新联系”。

  这份传真同时涉及科乔在不结盟运动一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的活动,特别是与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代表的接触。

  科乔告诉美国参议院调查人员,他对传真中提及的活动“没有记忆”。 林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