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伯新闻网:哈里里遇刺不会使黎巴嫩陷入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2: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14日下午13时,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在爆炸中严重受伤,被送往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后不治身亡。阿拉伯新闻网16日就此发表评论文章,摘要如下:

  要想揪出凶手,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甚至几年的时间。不管是谁,凶手显然想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使正在崛起的黎巴嫩反对派失去一名顾全大局、有能力消除派系分歧的领
导人;二是让人产生以下印象:黎巴嫩将陷入混乱和内战。黎巴嫩人民应该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团结起来,绝对不能让凶手达到目的。

  尽管哈里里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但他所提倡的政策和目标应该而且可以被其他希望民族独立的黎巴嫩领导人加以继承并发扬光大。谣言不会成真,黎巴嫩不会再次陷入内战。对黎巴嫩各界人民来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的流血冲突,还历历在目,他们都已经对战争感到厌倦。今天,任何把黎巴嫩推向内战的企图都不是国内事态发展的直接结果,而是外部阴谋的直接结果。必须查清哈里里暗杀事件的真相并公诸于众,这点很重要。

  在过去25年中,黎巴嫩有包括两名前总统在内的20多位名人遭暗杀,而且惨案总是发生在他们做出独立的尝试之后。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黎巴嫩成立了至少15个委员会进行调查,但一无所获。原因很简单,大家都害怕讲真话。哈里里遇害案的唯一可行调查方法是,成立一个国际性调查团,这个调查团最好由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监督。凶手罪恶滔天,这个法院已有权对哪怕最高级的官员提起诉讼。

  同时,必须粉碎政敌为削弱哈里里在贝鲁特的选民支持而制定的阴谋诡计,这点也很重要。选举必须推后一两个月,便于哈里里所在的政党联盟推选新的领导人,同时让黎巴嫩人民有时间从震惊中恢复过来。

  (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