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连线:政治角逐又登场 冷暖治乱民众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31 人民网

  吴亚明(台北):今年春节,台湾民众也过了一个长假,大家放松身心,与家人、亲戚、朋友或者叙亲情、话家常,或者做伴远足踏青赏花,或者干脆就出岛远游。2月13日,是台湾地区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与此同时,大陆的春节长假也进入尾声,回到台湾过年的台商从这天起陆续返回大陆,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这天,台湾华信航空有一架包机往返台北、广州,大陆国航有一架包机往返北京、台北,揭开节后台商包机客运的序幕。

  王尧(北京):14日起台商春节包机迎来节后客运高峰,整个台商春节包机则到20日结束。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1月29日首航,截至2月7日最后一个节前航班,共有4641人次的台商及眷属搭乘包机返回台湾过年,1236人次的台胞搭乘包机前来祖国大陆;大陆6家航空公司共执行了16个往返航班,台湾5家航空公司共执行了12个往返航班。所有航班均安全、顺利完成。

  吴亚明:春节期间,岛内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但是同样也充满了浓厚的政治硝烟,拜年、串门、发红包等年俗也变成某些人合纵连横的政治工具。在所有政治话题中,最热门的要数国民党的主席之争。按照日程,国民党将在5月份选举党主席,到目前为止,连战对会否竞逐连任尚未开腔,外间则早已把眼光投向两大热门人物———台北市长马英九和“立法院长”王金平身上。

  王尧:岛内媒体分析称,超级政治明星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较高,但支持王金平的本土部队势力也很庞大。有媒体引述“立委”之言,说这场党主席之争,是“桩脚”与“民意”的战争。对此,马家军“立委”吴育升表示,马英九争取党主席的做法是直接诉求党员,他不擅长也不必要“拉帮结社”,现在逐步拜访党内大老,接着拜访党内中生代,共同思考党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吴亚明:岛内媒体认为,支持王金平的“立委”将成为王金平竞选党主席的“桩脚部队”。拥王派“立委”说,王金平有了这些部队,加上本土党员的接受度颇高,未必会输给超人气的马英九。充当“挺王急先锋”的国民党籍“立委”李全教说,许多“立委”都认同王金平把饼做大的能力略胜马英九一筹。此外,他们从亲民党获得的讯息,王金平推动国、亲合作甚至合并,也较为亲民党所接受,所以大家支持王金平参选,并推李全教出面联署。

  王尧:春节期间,国民党举行了新春团拜会,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在团拜会上表示,春节期间他与各界人士反复沟通,都得到了善意的回应,为国民党改革、为泛蓝整合,如果有机会,他“愿意一试”参选国民党主席。而另外一位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则表示希望连战再任党主席,同时也对马英九的决定表示祝福。当记者问及王金平如果连战不连任,他是否参选时,他表示“到时候再说”。

  吴亚明:亲民党也举行了新春团拜会,团拜会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两次重大选举,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反对“台独”。而对于国民党主席的选举问题,他表示将与连、马、王保持等距离。

  王尧:“去年一年你生活在台湾的感受是什么?”“用一个字来表达,哪个字最恰当?”岛内大报之一《中国时报》举办的“一字千金”评选活动春节期间揭晓,“乱”字连续3年成为民众的首选。《中国时报》“浮世绘”版举办的这个活动从2002年起已连续举办了3年,每年有效样本都在一万份左右,而一般民意调查、市场调查的有效样本大多不过千份左右,因此“一字千金”在反映百姓心声上,应有一定的准确度。

  吴亚明:自2004年12月到2005年1月5日止,“浮世绘”共收到9026封来自岛内各地民众寄来的有效明信片,其中男性占43.5%,女性占56.5%;年龄层方面,26到45岁的青壮年最多,共4355人,占48%。选择“乱”字的共1541人,占全体票选人数的17%,26岁到45岁的青壮年最倾心“乱”字。

  王尧:这3年,用“乱”字来概括自己一年感受的受访者,第一年占总数的比率为8.3%,第二年为6.69%,今年则高达17%。44岁的台中县游泳教练庄秋霞说,只要一有选举就会乱,“我最难过的是这种乱,怕乱到下一代身上去。”苗栗县一名63岁的退休老人说,他们家族在台湾生根好几代了,从来就没有想要移民,“台湾继续乱下去,也只好跳海了”。

  吴亚明:今年“一字千金”票选前十名的字依次是:乱、爱、烦、忧、苦、闷、好、安、骗、福,而“骗”字则是3年来第一次进入前十名,“我想这忠实反映了老百姓在各种政治烟幕和商业谎言中惊骇失望的心情”。调查分析说,“乱”字三连霸反映出这几年台湾人心的集体感受,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乱象有所警觉,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期待和平、秩序、安定。(记者/吴亚明 王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