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争先加压 伊朗核问题:错综复杂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29 人民网

  美国、欧盟和伊朗围绕伊朗核问题正进行新一轮的激烈较量。2月1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近一年来一直以伊拉克为基地,多次派出无人驾驶飞机进入伊朗上空进行侦察,以寻找其开发核武器项目的证据。同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不会接受欧盟最近的提议,以放弃建造重水反应堆为代价,来换取欧盟援助的轻水反应堆。

  长期以来,美国不断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试图借助此一敏感问题孤立伊朗的执政当局,为最终推翻这个自己不喜欢的政权制造口实。尽管美国多次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布什政府一直持强硬立场,特别是在其第二任期开始之际,明显加大了威吓调门,总统布什在1月17日甚至宣称“不排除对伊朗采取任何举措的可能性”。

  为了保护自己在伊朗的投资和能源利益,欧盟则希望促使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因此不愿意看到形势恶化,一直在美国和伊朗中间进行调停。去年10月,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提议,以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以及其他援助来换取伊朗全面停止建设核燃料反应堆的活动。经过紧张谈判,伊朗在去年11月22日宣布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避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其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不利局面。

  美国虽然始终对伊朗抱强硬态度,但为了顾及与欧盟这个传统盟友的关系,同时也为了避免伊朗因被逼到墙角而不得不背水一战、“反咬一口”,有时也稍稍使自己的态度有所软化。美国国务卿赖斯本月初在访问欧洲时便再次强调将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表示“美国目前没有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计划”。美国副总统切尼2月6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新闻网采访时也说,美国的欧洲盟国正试图用外交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我们支持这一努力”。

  然而,在伊朗于去年11月宣布中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后,欧盟与伊朗就核问题的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双方在本月8日至11日展开的第三轮谈判依旧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欧盟坚持在伊朗证明其不会把核技术转为军用后,再向伊朗提供相应援助的立场;而伊朗则要求欧盟尽快落实自己的承诺。13日,伊朗明确拒绝了欧盟以放弃建造重水反应堆来换取欧盟援助的轻水反应堆的提议。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作为在许多事情上必须与美国合作的盟友,在伊朗核问题上不可能完全不考虑美国的态度,同时它自身也决不会坐视伊朗拥有核武器,因此在谈判中欧盟同样会对伊朗施加压力。

  面对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伊朗一方面坚称该国的核计划只是用于和平目的,无意研制核武器,为了争取同情和缓解压力还不时做出一些让步;另一方面,为了促使欧盟顶住美国的压力,也为了对国内的强硬派有所交待,伊朗又不断对美国的强硬态度做出强烈回敬。伊朗总统哈塔米9日在首都德黑兰对各国驻伊朗大使说,“我们保证不会制造核武器,因为我们反对核武器,也不认为核武器是权力之源,但我们不会放弃和平使用核技术。”10日,哈塔米针对美国高层官员近来涉及伊朗的一系列威胁言论又说,伊朗人民决不容忍侵略,如果有侵略者踏上伊朗的国土,伊朗“将变成燃烧的地狱来迎接他们”。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8日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伊朗和欧盟的核谈不能旷日持久地持续下去,如果在今年3月底以前这一谈判还不能取得任何进展,那伊朗就没有义务再将其进行下去。

  舆论指出,新一届布什内阁的鹰派色彩极为浓厚,而伊朗也将于今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伊朗在改革派总统哈塔米的内阁离任后将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目前还不明朗。随着伊朗核问题逐渐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美国、欧盟、伊朗在这个问题上错综复杂的较量将会更加引人注目。(记者/陈一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