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最古老清真寺大火造成约60人死亡300多人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11 北京青年报
伊朗最古老清真寺大火造成约60人死亡300多人伤

火灾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月14日晚,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一座名为阿格的清真寺发生特大火灾。大火造成大约6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大火瞬间吞掉清真寺

  2月14日晚间,正当数百名什叶派的善男信女聚精会神地在阿格清真寺内祈祷时,突然
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吓得目瞪口呆。

  不等人们反应过来,无情的大火卷着滚滚的黑烟已经吞噬了整座清真寺,屋顶的天花板和墙壁厚厚的绿色帷幕也随火燃起。刹那间,阿格清真寺内已经面目全非:窗户、大门、屋顶都烧焦了,地毯也燃成灰烬,寺内所藏的伊斯兰书籍,包括《古兰经》全都灰飞烟灭。据悉,这座清真寺是伊朗最古老和最具政治意义的清真寺。

  男人们打破窗户逃命

  与此同时,半米高的火苗以极其快的速度向寺内祈祷者们袭来。惊慌失措的人们开始四散逃窜,涌向门和窗户。为了逃生,许多在寺内祈祷的男子都打碎了窗户上的玻璃,烧焦的鞋和妇女们披的黑色披巾散落在清真寺院内,一些挂在玻璃上的残肢断臂赫然入目,鲜血染红了整个清真寺的玻璃和墙壁,当时的景象惨不忍睹。

  一名目击者描述火灾发生时的情景:“燃烧的帷幕碎片纷纷落在祈祷者的头顶,人们停止了祈祷,惊慌地奔向窗户打碎玻璃逃出清真寺,死伤无数。”

  死伤者大多数是妇女

  和男人们相比,清真寺内祈祷的妇女们就要悲惨很多。按照规定,寺内的女性和男性是要分开进行祈祷的。所以当火灾发生时,惊恐万分的妇女们纷纷涌向楼梯,通过一条门道逃命。但是由于门道太窄、人太多,很多人都跌倒在门口,被身后疯狂逃跑的人群践踏在脚下。而在底层,男人们打破窗玻璃,冲到室外。

  所以,此次火灾遇难者中,有约40多人是妇女,而伤者中大多数也是妇女。

  消防员迟迟不来救火

  据报道,此次大火肆虐了一个小时之后才被伊朗消防队员们扑灭。对于这场灾难,很多目击者和附近的居民都对伊朗消防队员缓慢的救火行动抱怨不已。

  住在清真寺附近的一名居民抱怨说:“这些消防队员简直太不像话了,火灾发生一个小时之后,他们才慢吞吞地赶到。那时,火灾损失早已经很惨重了,所以对于这次的后果,这些消防队员应该担负一定的责任。”

  德黑兰市民纷纷献血

  特大火灾发生后,伊朗举国关注。在抢救伤员的行动中,他们响应号召,在收治伤员的6家医院排队献血。

  与此同时,伊朗电视台报道说,德黑兰的50辆急救车全部开到现场,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彻夜待命。电视台还要求公众不要到出事地点,这样运送伤员的道路可以畅通无阻。

  时值什叶派礼拜活动

  发生火灾的这座清真寺靠近雷扎·巴列维加冕的格雷斯坦宫殿和伊朗首都的商业中心德黑兰市场。

  本月是伊斯兰教历的一月,也是什叶派穆斯林的圣月。在这个月期间,纪念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之孙———伊马目·侯赛因。

  在第七世纪时,伊马目·侯赛因死于穆斯林争夺先知穆罕默德继承权力的战斗中。那场战斗导致了伊斯兰教的严重分裂,后来造成穆斯林分裂为什叶派和逊尼派。

  因此,在这个圣月期间,这座起火的清真寺要比平时拥挤得多,火灾发生时这座清真寺共聚集了大约400名祈祷者。

  煤油取暖器引燃了面纱

  至于起火原因,先前有报道称是由于电插座有缺陷,也有人怀疑是爆炸或者犯罪分子故意纵火,但是后来伊朗国家通讯社否定了上述说法,称是由于一名在清真寺顶层祈祷的妇女的面纱被煤油炉取暖器引燃而引起的这场火灾。

  当时,这位妇女正在二层做礼拜。火焰顿时蹿上了遮着屋顶和四周墙壁的绿布。这些绿布装饰本是专门为伊斯兰教历第一月而专门布置的。作者:春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