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内阁授权防卫厅长官自行启动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05 重庆晨报

  日本内阁15日通过一项自卫队法修正案,授权防卫厅长官可以在未得到内阁和安全保障会议批准的情况下自行下令启用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袭击日本的导弹。这一意在“先发制人”的修正案还有待日本国会的批准。

  理由:担心导弹袭击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与过去的安全环境相比,科技已经有了发展,变得更为多样化。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导弹防御来应对游击战和恐怖分子。”

  在另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发射拦截导弹并没有超越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原则,因为拦截导弹只是用于摧毁袭击日本的导弹,不会落到其他国家领土上。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14日进行的一次拦截试验因拦截导弹未能按计划从发射井中起飞而失败。这是近两个月内该系统拦截试验第二次失败。对此,大野功统和细田博之都表示,这次失败不会影响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因为日本计划部署的系统与美国试验的系统是基于两套不同的技术。

  日本政府通过这一修正案的理由是,许多国家已经拥有弹道导弹技术,这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范围:仅限日本国土

  自卫队法修正案规定:在发现敌方有发射弹道导弹的征兆并可能袭击日本的情况下,防卫厅长官可以在得到首相批准后向部队下达拦截命令;在弹道导弹突然来袭、来不及得到首相批准的紧急情况下,防卫厅长官可根据首相批准制定的“紧急应对要领”向部队下达拦截命令。

  修正案规定,拦截对象是“弹道导弹以及其他会对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飞机以外的坠落物体”,包括因故障无法控制的人造卫星等。拦截的范围仅限于飞向日本的物体,不包括袭击第三国的弹道导弹等。

  例如,根据日本政府有关“紧急应对要领”的一条建议,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上的雷达系统发现有弹道导弹正在飞向日本,防卫厅就可以下令拦截。

  “紧急应对要领”还将规定防卫厅哪些部门负责执行防卫厅长官的命令、它们的职权范围,以及在发生导弹袭击等紧急情况时各行政部门间如何进行信息交流和合作等。

  防卫厅官员拒绝透露,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他们将如何界定是否需要征得首相批准方可采取行动。他们只是说,这将根据各个事件的具体情况加以判断。这无疑在具体操作时给武官以很大决定权。

  部署:后年开始启动

  日本从1999年开始与美国共同研制下一代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于2003年决定从美国购买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系统将从2007年起开始部署,首批部署的将是美国研制的“爱国者—3”型陆基拦截导弹,预定于2011年完成全部部署。据估计,这全套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部署费用将高达1万亿日元(约合95亿美元)。

  美日两国去年年底已基本就在日本制造“爱国者-3”型导弹一事达成协议。日本三菱重工公司今年将开始生产这种导弹。

  “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是日本打算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装备之一,拦截高度约2万米。这套防御系统主要针对中短程弹道导弹,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能在大气层外将来袭导弹击毁的“标准-3”型海基导弹拦截系统,该系统将被装备到目前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上;二是可在弹道导弹进入下落阶段对其实施拦截的“爱国者-3型”陆基导弹拦截系统。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