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海军某潜艇支队抓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8:43 解放军报

  本文提要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海军某潜艇支队党委狠抓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深化训法、战法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装备战斗力建设的新途径,出色完成了海上演练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部队整体战斗力不断攀升,连续5年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新年伊始,海军某潜艇支队组织的一场近似实战的对抗演练在某海域拉开序幕。“红军”某新型潜艇成功地突破反潜封锁区,迅速占领阵位,对“蓝军”舰艇编队实施连续攻击
。这支被誉为“海上蛟龙”的潜艇部队,为打赢苦练精兵,出色地完成了海上演练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连续5年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人员素质不断“升级”

  2003年初,某新型潜艇入编这个支队,为了驾驭新型潜艇,支队选出了最出色的干部和最优秀的专业兵。然而,官兵踏上新型潜艇后发现,自己在老装备上玩得溜溜转的专业技能,在新装备面前显得力不从心,一时不知从何下手。

  优秀专业兵“玩”不转新装备的尴尬事,令支队党委“一班人”深感震动:人才滞后,是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为此,该支队迅速启动了“人才升级”工程。他们筹集资金将原有的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建成了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室,较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先后派出10批100多名不同层次的官兵到海军指挥学院、潜艇学院和新装备生产厂家培训、实地见学;改善艇员学习环境,给每艘潜艇配备了20台电脑,购买了一批高科技知识丛书,供官兵学习。

  如今,全支队80%以上的艇长和技术干部达到了本科以上学历,70%以上的潜艇士官获得了专业等级证书,一半以上的士官拿到了中专文凭,涌现出50多名活跃在指挥、管理和技术岗位的“指技合一”的新型指挥人才。

  训法改革实用高效

  人员素质提高以后,训练手段单一、训练内容设置不合理等组训方式上的问题就日渐显露出来,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新“瓶颈”。

  经过反复研究和科学论证,该支队推出了一系列训练改革新举措:

  ——由注重训练时间向注重训练效益转变。支队每年组织数艘潜艇进行海上集中训练,采取一次出航、锚地补给、集中时间、固定人员的方式,将数艘潜艇同时拉到海上,通过组织海上集训,使各艇训练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由早出晚归向连续昼夜航行方式转变。为适应潜艇未来作战的需要,支队充分发挥某型潜艇的技术优势,改变训练模式,连续不间断地组织潜艇进行昼夜连续航行训练,提高了训练效益。

  ——由近岸海区训练向中远海区训练转变。针对潜艇在未来战场的作战特点,该支队结合战备巡逻任务,组织数艇以连续昼夜航行方式到中、远海区进行训练,提高了潜艇在中、远海的训练水平。

  战法搬上海战场检验

  远航是高风险的训练课目,是对全艇指战员熟练驾驭新装备、运用新战法、实施新训法的一次全面检验。面对挑战,某新型潜艇艇长潘辉雄没有丝毫的犹豫,在支队领导的指导帮助下,他充分利用潜航机会,多次对探索出的新战法进行演练,取得成功,使潜艇水下作战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

  这个支队还组成战法攻关小组,深入研究分析战术编成和电子预警系统、声呐探测系统、火力控制系统等高新技术装备的性能,借鉴近年来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经验,跟踪其战术技术发展的动向。在此基础上,他们探索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多种新战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