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选”诉讼岛内司法罕见 台“高院”拟出书记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5: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高等法院”决定为去年的“大选”选举诉讼进行史实记录,发函要求各法院陈报大验票的种种情况,目前已着手整理中,这将成为岛内首部记录重大案件的专书。

  据指出,“高院”去年3·20前曾经研议“大选”诉讼处理相关事宜,原本并未预料会有用上的一天。不料,3·20选举结果揭晓不久,连宋宣布提出诉讼,当天深夜便有大批
泛蓝支持者聚集民事庭大厦前。为查封选票的假扣押问题,“高院”几乎彻夜联系各法院及请求警方支持处理。

  隔天展开的各地方法院赴各地选委会查封选票,以及后来的全台大验票,均创下岛内司法史的新纪录,堪称台湾司法百年来难得一见的经验。当时“高院”院长张信雄与幕僚人员在处理过程中,认为应将此次案件做成史实记录,随即发函各法院要求留下所有相关资料。

  各法院从3·20当天处理群众抗议,以及后续如何进行验票、验票时发生的问题票如何协商、双方律师曾提出的问题等,都将一一记载在这部专书中;至于本次选举诉讼的六位法官是否愿意写出审理过程的心路历程,基于尊重审判核心的原则,将由法官自行决定,目前尚未取得这方面的资料。

  在“高院”两民事庭就“当选无效”及“选举无效”案做出判决后,“高院”也汇整各法院陈报两起选举案件审理时,所面对或曾遭遇的诸多问题及处理过程资料、照片。(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