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15日上午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2:35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政府15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利用导弹防御系统拦截来袭导弹相关法律程序的自卫队法修正案。日本政府将把这一修正案提交至正在召开的通常国会审议并争取获得通过。

  自卫队法修正案规定,在发现敌方有发射弹道导弹的征兆并可能袭击日本的情况下,防卫厅长官经首相批准后向部队下达拦截命令;在弹道导弹突然来袭、来不及得到首相批
准的紧急情况下,防卫厅长官可根据经首相批准制定的“紧急应对要领”向部队下达拦截命令。

  修正案规定,拦截对象是“弹道导弹以及其他会对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飞机以外的坠落物体”,包括因故障无法控制的人造卫星等。拦截的范围仅限于飞向日本的物体,不包括袭击第三国的弹道导弹等。在采取拦截措施后,首相必须立即向国会报告。

  此间媒体指出,该修正案规定防卫厅长官下达拦截命令原则上须经首相批准,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省略这一程序。此外,虽然由防卫厅长官下达拦截命令,但何时发射拦截导弹实际上是由部队指挥官决定的。按照这些规定,武官在拦截导弹行动中的作用将非常大。因此如何确保文官对自卫队的控制将成为日本国会审议的焦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