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白宫要用更严格措施切断朝鲜经济来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2:33 人民网

  据人民网2月14日报道,在朝鲜方面近日宣布其“已经制造出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后,华盛顿方面的态度依然相当强硬,除了再次继续拒绝与平壤进行直接对话外,还扬言将进一步孤立朝鲜。

  其实,早在朝鲜公开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器前数月,美方国家安全和情报机构就开始目前已经开始策划遏制朝鲜的新方针,企图通过切断该国的外汇收入来源的方式,让平壤方
面因资金不足而被迫放弃自己的核武器开发计划。据悉,美方制定的政策与追踪“基地”组织资产时采取的手段大体类似。即将担任副国务卿(负责军控事务)的美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首先制定了一份保密的“实施细则”,其主要目的就是跟踪和冻结朝鲜的“非法”经济活动,以切断朝鲜通过出口导弹和其他武器系统等领域获得外汇资金。

  《纽约时报》认为,布什政府有意采取经济手段去对付朝鲜,只能说明白宫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时候缺乏有效的政治和军事办法。同时,现在很难预测上述方针能否奏效,因为美国此前针对其他国家采取的单方面制裁行动并没有成功先例。比如,美国曾先后有九任总统都下令对古巴实行长达四十多年的经济封锁,但依然无法奏效。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美国的欧洲盟友以及其他南北美洲国家都拒绝加入到美国阵营中去。另外,美国以“输出毒品”为借口对缅甸的经济制裁也成效寥寥。尽管如此,美国仍希望,自己在亚洲地区的盟友能加入到“经济围堵”朝鲜的阵营中去,从而向平壤发出强烈信号:要么放弃核武发展计划,要么将遭受更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孤立。不过,预计美方的提议不会得到朝鲜主要邻国,尤其是韩国的支持。

  现在,美国及其在亚太地区的两大盟友都开始为经济制裁朝鲜“造势”。其中,白宫指责朝鲜伪造美元,日本和澳大利亚则宣称朝鲜向它们秘密走私出售非法麻醉品。曾在老布什政府中担任国务卿的贝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距离美军与朝鲜动武“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他表示,最理想的遏制朝鲜策略就是以联合国安理会的名义对其进行经济制裁,理由是平壤方面违反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社会所作的承诺。不过,这个提议付诸实施简直要比登天还难,朝鲜更明确表示,“经济制裁就意味着战争”。美国希望,能通过经济手段促使朝鲜政局发生变化,并已经开始积极搜索朝鲜公司经常使用的银行帐户信息。由于该国企业多喜欢用现金交易,或经过第三方以及地下银行倒手,因此美国“查账工作”相当困难,短期内不会取得多少进展。

  尽管美国“非常不喜欢朝鲜”,但在正式场合,布什政府从上到下都没有强调过要让平壤当局来个所谓的“政权更替”。美国甚至提出愿意向朝鲜提供“不会入侵的安全保证”,但始终拒绝与其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或者进行直接双边谈判,坚持主张在“六方会谈”的框架机制内解决朝核问题。白宫认为,朝核问题不是美国与朝鲜之间的问题,而是一个地区问题,是一个影响朝鲜所有邻国的问题。其实,美军相当清楚,自己贸然入侵朝鲜的后果是不可想象的。首先,美方无法确认朝鲜的可疑核设施到底隐藏在什么地方,因此难免误伤无辜,从而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其次,遭到美军袭击的朝鲜肯定要发动猛烈反击。这样,距离韩国朝鲜边境仅仅40公里的韩国首都汉城以及其他美军在当地的重要设施将遭到毁灭性打击。第三,韩国坚决主张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

  在美国的具体遏制朝鲜手段尚未出台之前,日本已经作出新法律,从今年三月一日起,凡是不拥有碰撞和其他事故保险的船只将不得前往日本港口作业。这样,几乎所有朝鲜船只承担的与日本间海运活动将因其“未买保险”而被迫终止。日本此前已经开始严格限制在日居住的朝鲜侨民向其祖国汇款,以便配合美国从经济上孤立困住朝鲜的行动方针。根据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的说法,美国已经采取了某些“秘密手段”去限制朝鲜从“伪造货币、贩卖毒品或者武器贸易”等行动中获取经济收入。与以往美国各有关机构在朝鲜问题上独立工作不同,今后美国政府各相关部门将采取统一的行动策略,力争从各个方面控制并逐步切断朝鲜从其他国家获取外汇收入的渠道,进而让朝鲜武器发展计划因缺乏资金而“下马”。(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