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问鼎国民党主席宝座 王马之争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台北市长马英九昨日终于公开表态,将披上战袍角逐国民党主席宝座,正面挑战“立法院长”王金平。5月的国民党主席选举,“王马之争”态势至此正式浮上台面。

  据联合早报报道,马英九在国民党新春团拜会上,就参选党主席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为了国民党改革和泛蓝团结,自己“愿意一试”。记者再问他是否愿意与也是国民党
副主席的王金平竞争,马英九正面回应:“当然”。

  对手提前下战书,王金平却是谨慎应战,只回说:“很好”。他强调,希望现任主席连战续任,至于自己参选的意愿,“现在还没有”,不过却也语带玄机地说:“到时候再说,谁要选还不知道呢!”

  目前人在欧洲度假的连战为团拜会发表书面贺词,重申推动党“世代交替”的决心,呼吁党内优秀人才站出来,为党主席改选提前做准备。尽管连战幕僚透露书面贺词由智库草拟,连战本身根本没看过,但这番说词公开宣读,却也多少突显了连战不续任的决心。

  据报道,马英九在春节前曾与连战就党主席选举一事密谈近一个小时,马英九昨天下午也向记者证实,他已在连战出国前向后者面报过参选意愿,连战“没什么意见”,只表示党主席竞选已制度化,一切照制度走就好。

  马英九宣布参选后,国民党魁继位人选之争已从之前的暗流汹涌正式提升为台面上的短兵相接。马英九民意声望高,党内基础却相对薄弱,北部高涨的支持声势是小马哥最大的筹码,也是最大的局限。反观王金平,连任“立法院长”展现政治魄力,又因为本省人身份而成为国民党本土化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实力基础较马英九扎实广泛。王马角力战虽为党内之争,实则也暗含南北省籍纠纷。

  党内“拥王”“拥马”两帮派系渐成形

  国民党内“拥王”“拥马”两帮派系至今已逐渐成形。“拥王派”昨起发动党籍立委连署大动作,为了尊重王金平“拱连战续任”的立场,连署将以“连战不续任”为“拱王”大前提。

  “拥王派”也极力主张党主席选举与“总统大选”脱钩,以对抗“拥马派”以党主席选举为“2008年总统大选前哨战”的竞选战略。“拥王派”认为,现阶段国民党新任主席肩负扩大党基础、促成国亲整合、完成党改革等重任,王金平要比马英九更称职。

  而马英九宣布参选意愿之前未征询党籍议员的意见,也招来不少非议。国民党大老王作荣认为马抢先宣布参选意愿,显得太急躁、不适当,不及王金平懂得尊重现任主席连战。也有议员认为,马英九的政治操作手法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问鼎党主席大位时可能因此失去赢面。

  不过,据报道,马英九在春节期间积极拜会国民党大老的策略初见成效,大老们已应允,若连战不续任,将转而挺马。而依据国民党现有党员的结构,非闽南籍党员远比闽南籍多,因此由党员直选主席,马英九要比王金平占上风。

  国民党中生代黄金组合“马立强”的另两个代表人物:台中市长胡志强和桃园县长朱立伦,也在昨天相继表态。朱立伦公开“挺马”,形容马英九是党内杰出精英人才,也是“最好选择”。胡志强则保持中立,强调只要能为国民党带来团结和胜利的人选,他就全力支持,并希望这是场君子之争、没有内定的选举。

  相对于党内“拱王挺马”派系分明,党外暧昧互动反倒更有看头。“国亲整合”被视为国民党下任主席重任,王马两人都频频向亲民党宋楚瑜“献媚”。无奈无论是“马宋会”或者“宋王会”,春节期间的安排全落了空;不屑一顾的宋楚瑜,反而转身高调部署开春后的“扁宋会”,令蓝绿橘的版图布局更耐人寻味,也为王马之争增添无限变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