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东南亚应理解中国的崛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9:43 环球时报
国际战略漫谈:东南亚应理解中国的崛起(图)

1999年中国国庆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取得了许多积极的进展。不过,鉴于中国在过去介入本地区不少国家的内部事务,东南亚国家对发展与其强大的北方邻邦中国的关系持谨慎的态度。但是,贸然对中国发展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意图表示担心,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事实上,中国的经济增长推动了本地区的经济繁荣。

  在东南亚,那种对中国外交政策变化的机械式反应,曾屡次导致彼此对抗行为的抬
头。因此,必须要强调的是,通过与中国展开基于伙伴关系的密切接触,反而能获致更为积极的成果。

  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它也有其自身的脆弱性。“中央王国”辉煌的过去与尚不足够强大的现在之间,希望承担的重要角色与现实的国际地位之间,还存在相当大的距离。新加坡中国问题专家盛力军将这种反差的状态称为“地位落差”。所以,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不应当被简单解释为在试图主宰地区事务。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巨大战略潜力的国家,相对于西方国家而言,其较低的经济、政治以及军事的地位是不正常的。

  中国的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面对西方强国尤其是美国时,中国展现地区实力的努力一直举步维艰,导致了在中国精英中有关“地位落差论”的盛行。它反过来又催生了一种持续的误解,即认为中国有必要克服类似的脆弱性和不确定性,并推进其作为地区及世界大国应有的地位。

  当美国在东南亚着手反恐之际,中国对美国军力进驻该地区日益感到不安。于是,中国试图通过强调用地区手段解决地区问题的重要性,来消解美国的攻势。北京认识到,此项倡议除有助于建设广泛的地区合作环境外,也反映了自身的需要和利益。

  中国的这种努力表现在,它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此外,为了抵制美国出兵保护马六甲海峡的提议,中国还表示,愿与东盟国家一道来保护该地区海上航线的安全。

  一方面,在东盟地区论坛框架内的地区安全事务上,中国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许多东南亚国家对此持欢迎态度;另一方面,中国提出的在保护该地区航道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建议并未获得积极响应。不过,中国在某些安全问题上无法实现目标,却在其他领域获得了成功,如巩固和扩充了其在东盟“10+3”框架内所扮演的角色。

  正如分析家罗纳德·蒙塔珀托所解释的:通过强调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处理诸如劳工权利、工作条件等问题的手段的不同,中国寻求与其南方邻国发展密切关系。中国强调,有必要确立能使该地区所有国家统一行动的共识,以解决本地区特有的贫困、环境以及非传统安全问题。

  除了与东盟深入交往外,中国也积极与东南亚各国发展双边关系。由于最终目的在于取得地区影响力及受人尊重的地位,中国一直小心行事,以免给他国造成以大欺小的印象。

  为打消本地区国家对中国实力增强的担忧,中国领导人表示,北京的外交活动不应被视为威胁,而是一种“和平崛起”,它旨在解决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局限性问题。

  过去,在评估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增长时,本地区的官员和学者倾向于谈论“中国威胁”。但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外交行动是出于对自身脆弱性的担忧,它试图努力消除由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主宰地位所施加的不安全感。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积极外交是平衡地区力量分配的自然反应。反过来,中国积极参与地区事务也为在无外界介入的情况下解决地区问题提供了可能。

  当然,就像现实主义的国际关系理论认为的那样,某个国家不受约束的崛起将最终导致地区的不稳定。然而,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和平崛起”不应被视为担忧的根源。

  鉴于与中国的密切交往为推进地区和平与繁荣提供了一条途径,东南亚各国必须给中国以足够的时间来证明其“和平崛起”的愿望是真诚的。▲ [印尼]桑托·达尔莫苏马托文 汪析译

  (摘自印尼《雅加达邮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