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返乡”与“回城”应并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7:52 解放军报

  每到春节,春运工作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民工返乡过年能否走得了、走得好,更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以往的经验,节前返乡的民工节后将陆续回城。民工们节前返乡走得了、走得好,节后回城是否也能回得了、回得好?这是摆在春运工作组织者面前一个急迫的问题。

  人数众多的民工,无论是在节前返乡还是在节后回城,对春运工作而言都是一种考验
。从每年政府和铁路部门出台的有关春运新举措中,看到的多是节前如何解决民工买票难、如何让民工走得了、走得好的内容,却鲜见能够保证节后民工回城能回得了、回得好的举措。

  我的老家在西北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此我对农民的出行难有着切身感受。平常,乡亲们外出买火车票有两个地方,一是几十公里外的市火车站,在春运高峰期一个小站提供的火车票非常有限,乡亲们排队等候也很难买到当日的火车票。乡亲们的另一个选择是到400公里外的省城,吃住都在火车站,哪一天买到票哪一天走,有时心急只能掏高价找票贩子,有时买回来的还是假票。

  与我的老乡们一样,大多外出打工的民工老家也都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交通、通讯皆不方便,谈不上享受网上购票、电话订票之便。民工节后回城,只能在当地的火车站等着买票,即买即走,有的则要中途转乘另外的车次,再忍受一次买票难之苦。与节前返乡相比,他们节后回城的难度更大。

  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政府有关部门和铁路系统出台的方便民工的举措,其实对民工的方便只兑现了一半,另一半应体现在民工回城之时。为此,一方面要发展铁路事业,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则要充分发挥政府和铁路部门的职能作用。比如,在民工返乡前,铁路部门可以向民航学习,为民工和其他旅客出售往返程车票;外出打工人员较多的地方,当地政府则应该对返乡民工进行登记,提前为他们回城预订车票。

  (据新华社兰州2月14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