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节那顿特殊的饺子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7:52 解放军报

  1948年春节前夕,上级命令我们八纵十四旅春节要拿下平绥铁路线上的重镇旗下营,以便切断北平和绥远的交通联系。

  大年三十早晨接到行军命令,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离旗下营三十里的一个村庄休息,行军一天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洗脚吃饭,准备晚上继续行军打仗。洗完脚后我们就地取粮做饭,村子被敌人洗劫一空,既无东西又无人,只在一个粮仓里找到些黑豆,没办法只好吃煮黑
豆,根据人数称了几十斤黑豆,按群众纪律给老乡写了信,留下钱。

  可是干黑豆泡不透短时是煮不烂的,没办法煮不熟也得煮,看到院里有一堆豆秸,就点火煮豆。触景生情,我不由得想起了曹操的儿子曹植豆萁相煎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心血来潮地依此诗胡诌了几句:“煮豆当正餐,焦急煮不烂,饭后要打仗,怎能不着急?”我们宣传科长是个大学生,听了后给大家讲了曹植作这首诗的背景和大意。正当我们苦中作乐,锅中的豆煮得半生不熟的时候,出发的号声响了,再也不能等了,不熟也得吃,领导叫大家每人都带一些路上吃,大家七手八脚的动作起来,但没有那么多家什,有的急中生智将豆装进帽子里边走边吃,不管生熟,填饱肚子就行。为了突然打击敌人,使之措手不及,部队急行军跑了三十里。正月初一凌晨,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十来度,湿透了的棉衣冻得硬邦邦的,就像穿了盔甲一样,这时没煮熟的黑豆在肚里发作了,大多数人肚疼拉稀。先头部队已同敌人接火了,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只要停一会儿就会掉队,更担心被别人说临阵退缩,哪里还顾得上拉肚子,有不少人拉裤子了,我也不例外,当时年轻爱面子,不好意思说,战斗结束后才悄悄地处理了。

  部队有个好作风,战前机关人员大都到连队,我当时在旅政治部任宣传队组长,行军时就到连队,战斗一结束就回到旅部。正巧看到机关人员正在拿包好的饺子喂狗,当时很气愤,前线的官兵都吃生黑豆,机关人员怎么用饺子喂狗?原来是敌人包好了饺子就开始赌博,想等初一早晨才煮饺子,不料,还没来得及吃,就死的死,伤的伤,跑的跑,余下的当了俘虏。留下的饺子,同志们担心有毒,于是就先喂几个给狗尝尝,然后再煮包好的饺子。就这样,我们吃了一顿意外的饺子宴。

  老百姓为庆祝解放,敲锣打鼓放鞭炮,还给我们送来了慰问品,我们还和群众组织了一场联欢会呢!(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