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薪火相传官兵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7:51 解放军报

  新春佳节之际,我想起当战士时过春节的情景,想起老首长爱兵的桩桩往事,心中不由得涌起一股股暖流。

  到部队的第一个春节是在云贵高原过的。越临近春节,我和其他新战友越是想家,有的还偷偷哭鼻子,这一切都被新兵连连长和指导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连队支委会上,“如何让新战士过好节,不想家”,就成为一项重要议程;执行支委会决议,千方百计让新
战士过好春节,就成为连队干部和带兵骨干的一致行动——连长连夜赶回老连队,拉回了一头大肥猪;指导员将未婚妻捎来的核桃、红枣、花生等土特产“充公”,成为除夕之夜联欢会上的“抢手货”;各位排长、班长都不甘落后,人人争着为新战士做好事,有的找新战士谈心,有的帮助新战士洗被子,有的带新战士排练节目……除夕晚上轮到我站岗,那天正逢下雪,天气特别冷。在哨位上没站一会儿,就感到寒风直往大衣里灌,双脚也冻得麻木了。望着不远处连队饭堂里灯火通明,欢声阵阵,我心里顿生羡慕之情。恰在这时,连长来接替我站岗,让我去联欢,我一边感受联欢会欢乐、温馨的气氛,一边想到在哨位上帮我站岗的连长,不觉心头一热,上台即席讲了《除夕夜,连长在哨位》的故事。这个故事后来经团里的新闻干事帮我修改润色,还改编成了团里文艺汇演的参赛节目。

  新兵训练结束后,我被分配到团政治处当报道员,所遇的首长爱兵故事又有“新传”。那是入伍后的第二个春节,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纷纷前来慰问,有抬猪赶羊的,有送酒送烟的,还有大娘、大嫂送鞋子、鞋垫的,军营到处洋溢着一片军民鱼水情深的喜庆气氛。面对一大堆地方送来的慰问品,团首长让司、政、后各去一人参与分配,政治处派我去。轮到讨论分配方案时,司、政、后的同志都坚持要留一些给团首长单独分,后勤处长不敢做主,电话请示团长、政委,首长指示坚决:副食品全部分配到食堂,其它慰问品按人头分配,团领导不搞任何特殊。我知道我们政治处宋主任爱抽烟,况且那时好一点的香烟都是紧俏商品,要凭票才能买到。为此,在政治处二次分配慰问品时,我特意给主任留了一条“乌江”牌香烟,谁知事后被主任狠“剋”了一顿,责令我把烟送给了即将退伍的两名老战士。这件事使我很受教育,深为首长严格自律的行为所感动,于是,我连夜写了一篇《一条香烟的旅行》的小稿,被《国防战士》报刊用。

  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它们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我一直没有忘记,个中甜美的滋味常常令我反复咀嚼和品味。我一直执著地认为,这些“小事”中,蕴含着一种风气,一种精神,一种让人感动、感奋和激励的东西,这便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独有的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独有的和谐的内部关系,独有的官兵情、战友情。一代又一代的后继者,正是从前辈的这些看似平凡的经历中,从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感受到我军光荣传统的魅力,寻觅自己的精神寄托,校正自己的脚印,以鞭策自己把路走正,把步子走稳。当然,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于前辈的一些具体作法,我们也不应拘泥和简单效仿,但其严于律己的精神,爱兵的情怀,做人的本色等,却是弥久愈珍,不能淡忘和丢掉的。惟如此,才能使我军光荣传统薪火相传、永放异彩。(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